最新新闻: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关注电力系统储能市场和新增PCS储能变流器需求

时间:2021-04-18 09:50:33来源:川财证券

核心观点

电力系统储能需求空间广阔。电力系统储能应用领域包括发电侧(减少弃风限电和平滑出力)、电网侧(调峰调频)、用户侧(削峰填谷、户用储能)等。

海内外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提升拉动了发电侧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的需求;2019年澳洲山火和2021 年初美国德州极寒天气等事件的影响极大地增加了海外家庭对稳定性电力保障的需求,户用储能市场近年迎来高速发展。

新能源电站加装储能方面,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多地出台新能源强制加装储能政策,多集中在可再生能源资源聚集地区。截至目前,明确提出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比例的地区包括海南、湖南、新疆、陕西、贵州、山东、青海、陕西、宁夏等,储能配置容量多为5-20%,时长多为2 小时。我们认为,我国风光初步步入平价时点,目前电站自主加装储能的积极性仍旧不高,强制配储可以在一定程度拉动电力系统储能需求,但国内发电侧储能仍然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因此高质量的中高端储能电池供应商因价格缺乏竞争力,其发展一定程度受到抑制。

户用储能方面,国内北上广深等别墅和一些民宿对户用储能有需求,海外高电价和峰谷价差较大的地区户用储能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户用储能装机量较大的国家包括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建议关注海外户用储能市场。我们对2020-2025 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规模进行测算。预计2020-2025 年,全球户用储能市场新增装机规模4.1、6、8.9、13.2、19.5、28.9GWh,行业年均复合增速48%。

关注储能市场高速发展带来的新增PCS 储能变流器需求。未来新能源发电将配备储能设备是大势所趋,储能变流器是逆变器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配置储能的新能源电站相较无储能电站会在并网逆变器的基础上增加PCS 储能变流器的配置需求,其中,并网逆变器与组件连接,PCS 储能变流器与储能系统连接,储能产业的发展将新增PCS 储能变流器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