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集聚头部企业 落地创新监管 上海全速打造金融科技中心

时间:2020-09-23 07:50:17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全力营造一流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承载多方期盼的顶级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本周将在上海连办3天,并永久落户上海。

今年3月,由伦敦Z/Yen集团发布的权威指数——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显示,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其中,新增的金融科技评分贡献不少。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水平逐渐提升,优质金融科技企业不断集聚,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落地……在确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后,上海市根据顶层设计推出25条创新措施以来,身上的金融科技“标签”日渐增多。

上海,正在金融科技中心新赛道上全速奔跑,吸引着来自全球的金融科技力量。围绕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上海持续推动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助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

23项应用试点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上海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并从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应用水平、加快产业集聚再到落地监管创新试点等五大方面,提出25条创新措施。

目前各方面进展成效明显,上海正全速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上海市共有23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在稳步推进,其中,中国银联、上海票据交易所、交通银行等19个试点项目已完成测试上线运行,试点范围涵盖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优化民生服务、智能化风险监测等多个领域。

据悉,上述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的,主要在于利用技术创新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新技术全面创新应用提供实践基础和借鉴经验。

一批头部金融科技公司汇聚申城

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进展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已经汇聚这片热土。

记者了解到,6家国有大行中,就有3家在沪设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支付行业的头部机构支付宝、中国银联均落户在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方面,中债登旗下中债数字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外汇交易中心旗下中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都落户上海。

此外,蚂蚁集团与全球第二大资管公司先锋领航集团在沪设立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据悉,这是国内首家持牌智能基金投顾公司。

上述金融科技公司之所以能够汇聚上海,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上海具有功能完善的金融要素体系,全要素促进了金融科技产业集聚。

业内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金融科技公司选择落户上海。根据上述《实施方案》,上海要培育集聚20家左右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

“沙箱”监管创新试点落地

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积聚的企业越来越多,上海金融科技监管步伐也得跟上——监管部门在设置创新应用刚性门槛的同时,也要设置柔性边界,方可有效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的风险平衡。

今年4月,人民银行将上海纳入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范围。5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就宣布启动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该试点也就是国际上积极试行的“监管沙箱”机制。上海版“监管沙箱”试点鼓励多种主体共同参与,包括持牌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科技公司。记者获悉,启动两月后,上海就对外公示了首批8个创新应用,其中,金融服务与科技产品入围数量各占一半,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等多种高新技术。这批项目总体上体现出金融科技多元融合、多向赋能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面,上海未来将加强多方协作,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引领辐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开拓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广阔蓝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