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启用“食安封签3.0”版 可循环使用数万次

时间:2020-09-22 19:50:33来源:新京报

9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地方标准《一次性食品安全封签管理技术规范》以及规范性文件《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宣布启用“食安封签3.0”版。据了解,“食安封签3.0”条码中可录入外卖的品种、数量、配送时间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厨师、配送人员健康信息等内容。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8月开始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投放超过4000万个“食安封签”。今年5月推出的“食安封签”升级2.0版,与收银小票合二为一,通过一次性当场打印,一张单子既涵盖了外卖订单信息,又具备了“食安封签”的粘贴功能。而最新版的“食安封签3.0”则采用物联网IOT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而成的智能食品电子封签。

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以“食安封签”为主要内容的规范性法律文件。首次提出了可以多次使用的“食安封签”的定义:可循环使用的智能电子封签,要具备防止封签在配送过程中被擅自拆启或者识别是否被拆启的性能和技术。使用环保材料,技术上采用电子封签的形式,1个电子封签可以开合数万次。

同时,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倡导本市餐饮外卖规范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的指南》,通过规则的制定和实施,形成鼓励使用“食安封签”的导向。

《指南》中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发生消费纠纷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或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作为外卖在配送过程中未曾被打开的证明。而没有使用“食安封签”的,一旦因为外卖在配送过程中外包装是否被打开等原因引发食品安全事件或者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分配举证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