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近段时间 这件事很重要 多地公安已发出通告!要尽快去办!

时间:2020-07-28 12:50:4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已阅君今天要聊一个话题:户口整顿。

关于这件事,已阅君要说三句话:一、它很重要;二、多地公安已发出通告;三、时间很紧,有“旧账”要尽快解决!

对每个人来说,户口是很重要一件事。

哪些户口需要整顿,为什么近段时间公安机关要进行户口整顿?

竟有这么多地方在整顿户口!

先看看哪些地方正在进行户口整顿。

先看全国范围。

7月27日,福建省福州市发布消息:7月26日起至8月31日,福州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户口整顿2.png

7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7月至9月,湖南公安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7月初,河北公安机关开始进行户口整顿,并称这工作到9月30日结束。

6月27日,河南省公安机关宣布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

浙江各市公安机关也纷纷发出通告。

嘉兴市公安局称,决定于 7月1日至9月30日组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杭州市公安局则是将户口清理整顿时间确定为今年7月1日至8月31日。

台州市公安局规定的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想不到吧,竟有这么多地方在进行户口整顿!

那么户口整顿,究竟有哪些内容呢?

这些人注意,你们是重点对象!

在具体规定上,各个地方稍有差别,但大同小异。

已阅君梳理一下,大致包括这些人员:

出生未登记户口人员。比如说新生婴儿,如果未按规定申报户口登记,父母要抓紧申报。

户口应销未销人员。包括因服现役、死亡、加入外国国籍、出国境定居等原因应销未销户口人员,可以由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去申报注销户口。

重复户口人员。凡有重复户口(一人多户)、虚假户口的居民,要抓紧去申报注销删除,否则的话,公安机关如果发现,将按规定调查处理,如果涉嫌违法犯罪,将追究法律责任。

无户口人员。各类有中国国籍的无户口人员要持相关证明到居住地派出所咨询、申报,依法依规登记户口。

集体户人员。户口登记在院校、单位、人才集体户及社区集体户中的人员,要主动向户籍地公安机关派出所申报本人联系方式、现居住地址、现工作单位等信息,配合完成信息核对维护,具备家庭户落户条件的,要及时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不规范地址登记户口人员。户口登记地址不规范或房屋实际已不存在的,本人或直系亲属应到现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住址变更或户口迁移。

户口登记项目确有差错的人员。户口登记项目,如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等发生变化,或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登记项目错误需要变更、更正的,要持相关证件或证明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变更、更正,确保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与本人实际情况一致。

人户分离人员。现居住地址与户口簿登记的住址不一致的居民,要及时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房产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信息变更、更正手续。

未办理身份证的人员。公民年满16周岁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尚未换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员,要及时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申领或换领手续。

流动人口。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县(市)、设区市的市区,要向暂住地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公民出租或承租房屋的,要申报居住出租房屋登记。

如果你涉及到这些方面,要留心了!

有些事,这段时间抓紧去办

聊到这里,一个问题就产生了:为什么要在这时候进行户口整顿,而且还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这和全国人口普查有关。

新中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在1953年;第二次在1964年;第三次在1982年;第四次在1990年;从第四次开始,每隔10年,就会进行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因此第五次在2000年,第六次在2010年。

今年是2020年,将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关于人口普查,很多事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比如说去年11月,国务院就发出通知,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也在今年5月入户登记,地点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的象山街道。

户口整顿,也是每次人口普查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因为通过对户籍登记信息进行核查和整顿,能够准确掌握人口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今年6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扎实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对个人来说,户口整顿其实意义也很大,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解决旧账”的机会。

哪些“旧账”呢?已阅君这里举几个例子:

前段时间温州有媒体报道:7月5日,温州一位董先生在6月份花了160多万买了一套学区房,但在户口登记时发现自己买的是201室,上面的户籍上不仅登记着前房主,还有另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明明住在同幢楼的206室,更奇怪的是他家的产权证上的地址写的也是201室;同幢楼的106、306室,房本上写的竟然是101、301室。

多年一直没改成,户主可以考虑是不是利用这次机会,把地址改过来。毕竟这是学区房,万一这个地址近年已有孩子就近入学,孩子说不定可能无法入学。

还有一种情况,也比较常见:买套二手房,却发现里面还挂着别人的户口。不少地方曾出现过这样的事:房东想找这人,让对方把户口迁出,要么找不到,要么找到了,人家却不配合,造成不少纠纷。

也可以乘着户口整顿之机,看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

涉及到户口方面的“旧账”,其实不止这些。

对我们个人来说,当然首先要配合好人口普查,同时如果自己或亲朋好友有涉及到户口方面的困扰,不妨乘着这段时间,看看能不能这方面的“旧账”解决掉,时间有限,要尽快去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