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国移动网民占全球近1/3 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时间:2020-07-28 11:50:08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7月23日,在2020年(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4G基站总规模达到544万个,占全球4G基站总量的一半以上;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220亿GB,较去年同比增长71.6%;电子商务交易规模34.81万亿元,已连续多年居全球电子商务市场首位;网络支付交易额达249.88万亿元,移动支付普及率位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不难看出,经过25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何桂立指出,从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新型战略性、网络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互联网发展赋予创新活力。

在基础设施领域,过去一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前行,光网改造效果显著,骨干网网间带宽大幅扩容,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与此同时,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有序推进,下一代互联网IPv6加速升级,全国网络整体覆盖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在云计算方面,企业上云进程提速,2019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12.5亿元,增速36.3%。“云+智能”开启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国内厂商加紧布局智能云市场,以云端开发能力转化商用产品,以云管理服务促运营效率提升,以分布式云助力物联网应用实施落地,全面带动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人工智能战略已逐步从人工智能本身向“智能+社会”过渡,智能化应用场景愈发丰富,新零售、智慧医疗、泛娱乐、信息内容管理、智能制造、物业安防等场景均得到充分的实践与验证。

何桂立指出,从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层面来看,“互联网+”持续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互联网细分领域市场规模稳定增长,行业环境不断优化,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模式不断迭代演进,市场格局洗牌革新。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19年,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赋能与升级,有效盘活企业数据,助力企业在提质、增效、降本、减排、安全和柔性等方面产生显著效益。在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建成运行,42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营,标识注册量突破17亿;在平台方面,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联接690多万台工业设备,构建基于工业数据分析和软件云化的工业APP2万多个。

基于资源充分利用、高效率、低成本的共享经济,虽然受到经济下行压力,但还是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网约车用户达到4.1亿,共享单车用户突破3亿。此外,共享住宿、共享制造、众包与共享员工等也受到广泛关注,下一步,自动驾驶的第一个规模应用可能就是共享车。可以看出,在经历了细分市场洗牌革新后,企业纷纷调整经营策略,以精细化运营替代粗放式市场拓展,压缩运维成本,探索更多商业化盈利模式,谋求长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