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网络世界日新月异 团体标准大有可为

时间:2020-07-28 11:49:42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与各会员单位一起,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络游戏、企业社会责任、野生动物保护、AI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已经发布了1项团体标准,在研的团体标准有13项。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团体标准发展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咸奎桐表示,在原来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构成的四级标准体系中,前三类标准存在着供给效率低下的问题,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而团体标准的出现及其法律地位的明确,是我国在标准化方面深化改革的一大成果。“一项创新成果能否标准化,决定了其大规模批量化的社会化生产程度。”他说。

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保安全,团体标准来自于市场,市场主导制定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团体标准的好处,主要是来自于市场需求,能够快速对市场急需有所反应。”咸奎桐进一步道,“团体标准制定周期短,能及时响应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积极性,有利于全产业链的构建和资源整合,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还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行业竞争中获得优势,因为标准是一种话语权。”

咸奎桐认为,团体标准的特点之一就是快,能够快速制定,及时响应市场需求。例如,中国制造协会有30项团体标准,平均制定周期是7~10个月,国家标准的平均制定周期大概是2~3年。快速制定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只要市场有需求,就可以快速启动制定。如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7个月里发布了5项团体标准,解决了市场急需问题。

团体标准的特点之二是填补空白,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还没有及时出台的情况下,团体标准能够快速跟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及时制定新标准,填补标准空白。例如,上海市行业协会及时编制了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有效引导和规范了全市共享单车的发展,也为全国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提供了经验。百度外卖与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联合快速制定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2017年发布,填补了外卖服务行业标准的空白。团体标准的特点之三是制定机制更灵活,一般强调的是开放、公平、透明、协商一致、促进贸易和交流。如《中小学学校首席信息官建设规范》,就由学科网提出,北京市教育信息产业化联盟批准立项,学科网联合72家重点百强校,以及上百所一线学校主要管理者,共同发起制定,对推进中小学智慧校园发展起到了规范和引领作用。

根据咸奎桐公开的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数据,截至7月3日,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团体有3554家,其中还有121家正在公示。3554家社会团体发布了16068项团体标准,发布形式包括全文发布和摘要发布两种,其中6553项团体标准在平台上进行了全文发布。从团体分类看,制造业占40%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占近5%。

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强调,互联网及相关领域的标准化要重视做好3项工作:一是紧跟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些新的信息技术和前沿方向,推动行业创新进步,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要领域应用的标准。二是鼓励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与行业、个人相关的标准制定,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共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三是争取在市场化程度高、需要更多技术创新活力和新型业务形态的领域,积极开展相关专题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并推进相关标准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