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花博会倒计时300天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日新月异!

时间:2020-07-25 17:51:43来源:周到上海

备受关注的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花博会明年将在崇明举行,今天为倒计时300天。为助力此次盛会,上海城投多点着力,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添砖加瓦。

据上海城投介绍,作为中国花博会的配套工程,崇明生态大道新建工程在项目选线过程中,当地农田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

生态大道东起北陈公路,西至淡云路,连接城桥镇与陈家镇,全长约3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崇明岛南部地区的一条东西向重要联系通道。

在河道错综的生态大道上,除了造路还要架桥,7座大桥、24座中小桥梁也为未来的主干道勾勒出一道道绚丽的彩虹,其中,最吸睛的莫过于东平河桥。在东平河旁,笔直的道路在这里“兵分两路”,向外画出优美弧度的抛物曲线,如同一只眼睛的“上眼睑”和“下眼睑”,整体造型如同“一只眼睛”。

就这样,城投的建设者们为东平河桥取了一个优雅的别名——“生态眼”。“生态眼”由两座对称的双子桥构成,分为南北两幅,单幅桥梁长738米,为全钢异形塔斜拉桥,桥体采用层叠的框架,力求打造“山影斜晖”造型。

目前,“生态眼”南北幅主桥钢结构均已完成,将施工引桥剩余板梁架设及桥面系,最终将在施工完南北侧的道路后合幅。双向四车道的崇明生态大道设计了每小时60公里的时速,待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陈海公路的交通压力,而上海城投也将在完善崇明的交通线网骨架、疏通交通“毛细血管”、打造高品质生态公路建设上跨前一步。

对于崇明来说,要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生活垃圾的处置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几十年来,单纯采用填埋技术处理三岛生活垃圾已经改变,崇明固体废弃物处置综合利用中心已经建成。这处由上海城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厂区,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走进其中,恍如走进一座生态花园。

该垃圾焚烧厂每天可为崇明三岛处理500吨生活垃圾,可以保证生活垃圾不出岛。厂区位于崇明县堡镇港北闸附近,占地52.1亩,2016年试运营至今已建成两条焚烧处置线,年处置量16.6万吨。

吞下的是垃圾,吐出的却是电。 厂区每吨焚烧的垃圾可发电量约400度左右,月平均发电量约5760兆瓦,所发电能每年可向崇明电网提供电能约0.48亿度,满足3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曾经设想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如今已成现实。

可能有人会问,“烧垃圾”会有污染环境的“副作用”吗?项目负责人表示,崇明固体废弃物处置综合利用中心,经过中心配备的国际领先的设备和工艺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渗沥液、炉渣、飞灰等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环保控制要求,特别是烟气,已基本与大气相近,达到严格的欧盟2000标准。

2006年建成的长兴岛污水厂是全岛最大也是唯一的污水处理厂,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多、来源复杂的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厂改造工程刻不容缓。经过多轮方案排选,一套因地制宜、系统思维的设计方案应时而生。如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已经顺利完成,正式通水运行。二期扩容工程也在紧密筹划阶段。

长兴岛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江南大道以南,兴甘路以西,南环路以北,占地面积约5.15公顷,日处理规模为2.5万立方米。此次提标改造中增添了包括除磷、除氮等有害元素控制的设备,同时对气体排放增加了兼具化学洗涤、生物滤池和光催化氧化功能的除臭设备。

污水厂技术人员表示,看上去的干净还未必是真的干净,能用来养鱼才算真正“达标”。根据来水水质、水量的特点,长兴岛污水厂采用占地少、灵活性大、运行管理方便的AAO+深度处理工艺。进厂污水由规划二路沿管道输入,经主要构筑物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生化反应池处理,从二沉池沉淀澄清,再经过高效沉淀池和反硝化深床滤池,通过次氯酸钠和紫外线消毒后,处理合格的污水经由出水泵房和高位井向南排入长江。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

长兴岛四面临江,有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独特的气候环境,上海四大水源地之一的青草沙水库就坐落于长兴岛西北方冲积沙洲青草沙上,蕴藏着大量优质淡水。这处由上海城投建造、运营的水库改变了上海以往80%以上自来水源取自黄浦江的供水格局,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改善。

不过,水库建立后,一处细节困扰着上海城投的水务专家们:长兴岛的水资源调度方式发生了细微改变,长兴岛西北侧和大部分北侧的引、排水口被封堵,全岛水动力有所减弱,不利于区域内水质的保持。若能在水库需要排水或定期换水时,能够合理调引其下泄水体,则能对长兴全岛的水动力起到补偿作用,改善长兴岛水系水质。经过努力, 困扰一时的问题终于圆满解决,青草沙水库南侧换排水口一期工程应时而生。待施工结束后,青草沙水库的优质水源将部分引入长兴岛内河,岛内生态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