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视产业3.0时代开启 华为智慧屏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7-24 19:49:13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4日,智慧屏白皮书工作组在北京召开2020智慧屏白皮书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智慧屏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主要阐述了智慧屏的演进变革、基础能力等基本概念,勾勒了智慧屏产品及生态带来的全新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出完善智慧屏重点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的建设思路和建议,并呼吁各方开放合作,支撑智慧屏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智慧屏白皮书工作组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商会、华为、长虹、京东方等机构和企业共同组成,本次联合编制白皮书,旨在凝聚产业共识,阐明智慧屏行业发展价值,加速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落地,同时呼吁全行业伙伴共建智慧屏生态,攻破发展瓶颈,携手进入电视产业3.0时代。

据了解,电视长期占据家庭娱乐核心位置,是未来客厅的中心。在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发展大趋势下,电视大屏在整机性能和业务体验上迎来新一轮产业升级,智慧屏将成为新兴技术推动下的家庭智慧交互终端。

作为首个提出智慧屏概念的厂商,华为认为,智慧屏是当下电视领域创新技术和体验的集中代表,依靠强大的基础能力,其在影音娱乐、人机交互、设备协同、智能家居控制等领域实现了体验升级。

“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电视产业创新演进新时代的开启。”华为消费者BG IoT产品线智慧交互总经理葛泽天在会上表示,“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加入电视产业,秉承用做手机的态度来做大屏,定位于产业的贡献者。”

当前,在5G时代和新基建战略的大背景下,智慧家居的广阔市场已经全面激活。目前,包括华为、创维、TCL、长虹、康佳、荣耀等超过20个品牌商推出了“智慧屏”产品,在售产品型号更是达到了百量级,已成为电视消费领域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传统彩电行业天花板效应明显,新增细分市场有望开启电视产业全新上升通道。业界认为,细分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基于规模化的人群应用和引爆,绝对不是秀技术、秀品牌。这也就要求相关的彩电企业,除了具备产品的功能创新定义能力外,还要具备相应的市场推广和用户教育引导能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家居产品正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和健康化方向跃升。对于已进入用户时代的彩电企业来说,基于技术的单边升级迭代逻辑,已经陷入同质化泥潭之中,无法更好更快地激活市场和用户需求。而基于场景、功能的产品创新,正适应了当前用户主导下的产业变革方向。

2019年华为发布智慧屏以来,受到了市场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在该领域里,华为的战略布局、生态打造、技术积累、产品研发等方面始终走在市场前列,持续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智慧、更个性化的使用体验(如视频通话、AI健身、实时互动教育等),构建新的家庭智慧中心。

毫无疑问,在智慧屏大步快跑的背景下,行业优胜劣汰、马太效应将会加剧,而新的增长点和市场空间也会加速出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