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半年金融工作“成绩单”亮眼

时间:2020-07-24 17:51:42来源:襄阳日报

7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暨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通报了我市上半年金融工作“成绩单”。

信贷投放规模扩大。今年以来,我市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要求,各银行积极向上争取扩大信贷计划。到6月末,全市贷款余额2713亿元,同比增长12.47%,高于去年同期1.2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贷款增量206亿元,同比多增3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亿元)的51.6%。在全市19家银行机构中,有11家银行贷款同比多增。信贷规模扩大有效改善了全社会流动性状况,到6月末,全市存款余额4162亿元,同比增长10.1%,企业存款比年初增加56亿元,同比多增28亿元。全市存贷款综合增幅为11.0%,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让利实体经济效果明显。到6月底,全市已有64%的企业存量贷款完成利率转换、实现利率下调。初步测算3至6月完成的利率转换,可为企业让利0.75亿元。到6月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4%,比年初下降了110个基点,按上半年新增106亿元企业贷款测算,可年化节约企业财务成本1.17亿元。在延期还本付息中,银行下调利率贷款金额97.83亿元,调整后加权平均利率4.71%,比调整前下降64个基点,可年化节约企业财务成本0.63亿元。加之在疫情期间,共发放2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优惠贷款,财政贴息一半后,可年化节约财务成本0.35亿元。以上合计测算,银行对企业让利2.9亿元。

货币金融政策有效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共落地财政贴息的疫情防控专项优惠政策贷款22亿元,企业负担的贷款利率低于1.6%。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以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落实1.5万亿元支农支小优惠贷款政策,到目前全市共报账利用央行低成本政策资金57.15亿元,惠及企业1.59万户。6月1日,我市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直达实体企业的政策工具。到目前,全市银行已对188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安排,惠及1.08万户企业。在4000亿元的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额度内,法人机构第一批申请0.4亿元,支持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亿元,惠及企业1480户。

重点领域支持不断强化。落实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要求,我市银行信贷资金进一步回归实体经济。上半年,全市企业贷款增加106亿元、个人经营贷款增加42亿元,两者合计占全部贷款增量的71.81%,同比多增34亿元。帮助企业获得流动性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全市新增短期贷款80亿元,同比多增84亿元。制造业贷款转降为增,同比多增16亿元。围绕支持“三农”深化银企对接,全市涉农贷款增长9.52%,比去年末提高0.72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增长16.32%,高于全市贷款增幅。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加大督导力度,到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0亿元,同比增长22.8%,惠及小微企业4.6万户,比年初新增6354户。

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加大。我市积极组织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主办银行特别行”等活动,创新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有效深化银企对接,增强了金融服务的主动性、全面性、精准性。截至目前,专班共收到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推送的企业名单1743户,全部落实银行对接,已为382户企业发放贷款56亿元。对省、市政府批转和企业直接反映的42件涉及融资、展期和减免利息等金融服务诉求,均及时协调办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