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轻一代对Soul产生认同 “灵魂社交”前景广阔

时间:2020-07-24 17:51:36来源:砍柴网

随着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正在崛起,当前市场面临的社交需求也开始呈现出新变化。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移动社交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2018年中国移动社交行业用户规模达到7.37亿人,预计2020年将达到8.2亿人。

尤其陌生人社交作为社交行业一个细分领域,为用户情感交流,体验提供虚拟社交平台,满足陌生人特定需求,从用户情感与社交特定需求,细分市场需要来看,陌生人社交行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艾媒咨询产品分析,2018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达5.92亿人。预计到2019年,整体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2020年,上升至6.49亿。

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中,按照匹配基础又可以大致细分为2类:

颜值社交—以陌陌、探探、积目为代表

灵魂社交—以Soul为代表

今天,我们主要以主打灵魂匹配的公司Soul为例,探讨在行业变革的重要窗口期,该如何实现功能和形式上创新,有效满足用户需求,让自己的社交产品脱颖而出。

主打“灵魂”社交,弥补市场空白

与陌陌、探探不同,用户画像定位于Z世代的Soul,一直是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异类。就像Soul这个名字一样,“灵魂”是这个产品主打的区隔概念。

Soul匹配交友的基本逻辑是性格+兴趣。在首次使用Soul时,用户需要通过回答一系列问题,得到自己的“星球定位”和“灵魂属性”,以此获得“引力签”,进行算法匹配推荐。

匹配之后,当用户之间私聊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点亮一颗心,累积三颗心就可以点亮一个字母,点亮Soumate这8个字母,即可开通一个灵魂伴侣的专属空间,据悉一般全部点亮需要聊满6个月,这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用户粘性,和使用频率。

“灵魂”或许听来比较虚空,也常被诟病“属性肤浅”,但其实并不尽然,当今社会的年轻,由于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的单性,缺乏认识新朋友的渠道,没有朋友的陪伴,很容易感到活乏味枯燥,这使得他们有更强烈的线上需求。

对于95后,00后来说,灵魂匹配基于一个人的性格、兴趣与三观,将相同爱好的两个人进行配对,更利于他们开展话题、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

而且,“灵魂”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空白,也利用了互联网,让用户发现了身边的新事物,连接原本该连接的人,这样的切入点也让Soul目前已经形成了数千万MAU的态势,让用户之间形成稳定的关系和粘性。

助力年轻一代找到自我,对Soul产生“灵魂”认同

在Soul上,一个用户可以实现与陌生人交友的途径有很多:灵魂匹配、语音匹配、脸基尼匹配、恋爱铃。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内容与私聊方式,进行社交。

对于部分“有闲”青年来说,语音聊天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在现实生活中无人说话、想找人倾诉的需求,如果在聊天的4分钟内,聊天并不愉快,他们可以迅速结束,开展下一次的匹配;如果聊天愉快,那么在截止时间内双方均公开身份即可。

语音匹配并不是Soul用户常用的功能,广场是很多Soul用户经常驻足的地方。

在热闹的Soul的广场社区版块。每天都有数不胜数的用户在发布真实有趣的UGC内容瞬间。围绕“内容”和“社区”,Soul在广场上推出了短视频、投票、打卡等各种功能模块,用户可以随时添加话题标签,随时搜索站内热门话题,毫无压力的分享自己的状态,让每一个Soul用户的内容传递到相同的人面前。

不少领域的年轻朋友们表示,Soul让他们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年过30的用户Blur,曾经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长期压抑的生活使他患上了抑郁,而身边朋友渐少,父母渐老,无人倾诉的他,选择去流浪,但从俄罗斯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几个月的流浪生活并没有治愈他,回国的第二天,他因为在Soul上分享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没想到因此受到广场页推荐,和众多陌生人的喜欢,因此获得了自信,在Soul上坚持发音乐一年后,他拉着至交好友成立了一家音乐工作室,过起了全新的人生。

热衷旅行的Soul用户@话痨因为在广场页发布了自己在洛阳旅游的瞬间,被同样在洛阳旅游的Soul用户@小不点看到并点赞,两人就这样开始了一段神奇的相遇,并于2019年9月9日领证结婚。

还有不少的用户在Soul上拥抱爱情、获得友情和成长,拥有了新的工作机会,他们在Soul上将现实生活中不愿与人道的故事、经历、经验,在Soul上分享,无声无息间开启了一场改变自己、影响他人的篇章。

在这个过程中,Soul的用户需求与其他陌生人社交软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多了“分享倾诉”和“自我扩张”的需求,这两种需求来源于Soul灵魂社交的走心定位及其社区的打造,Soul的广场功能在一定程度像“微信”,既有好友聊天谈心,又可以分享瞬间,只是彼此都是匿名的陌生人,虽然不相识,但是互相帮助。

打破荷尔蒙社交定义,重视兴趣领域开拓

在传统陌生人社交软件中,比如陌陌、探探等,男性用户的人数大多远超女性用户人数。

因为与男生相比,女生对于陌生社交更警惕,她们较难在这些软件中获取安全感和尊重感,且女性用户大大多较为感性,一旦遭遇过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往往会导致对整个软件的不信任,因此女性用户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一大缺口。

但在Soul,女性群体用户反而更多于男性用户,这得益于Soul紧抓女性用户社交需求,建立弱社交环境,用户可自主选择聊天意愿,如果选择了“今日自闭”,则系统不会为用户匹配聊天用户。开启聊天的判断标准也从直接的颜值长相转化为展现各种性格的“瞬间”,真正的实现了将尊重转化为获得。

虽然恋爱交友是陌生人社交中较为广泛的需求,但由于Soul不看脸,以智能灵社交共情社交产品为入口的设定,用户如果想认真发展成至现实好人或恋人,则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因此对于Soul的用户来说,恋爱交友不是绝对的优先需求,反而更能满足部分用户个性化与高质量的交友需求,从而降低其生活上的失落感,获得心灵上的慰藉。

事实上,Soul让用户真实表达,并没有将恋爱交友作为主要噱头,其在社交场景的创新和氛围搭建,更像是为了让帮助用户逃离信息过载,纾解社交焦虑,找到精神伙伴,存放碎片化的自己。

据Z世代社交报告显示,信息化的时代让年轻人开拓出了更多兴趣领域。在Soul上,具有科普教学意义的文史哲类话题排在了休闲娱乐类的影视综艺、游戏、动漫类话题之前。年轻用户在希望在soul活泼的线上场景中拓展关系的同时也更倾向于发表心情感悟、日常记录、才艺展示,在生产内容和消费内容的过程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透过观察Soul等产品的成长历程,我们也看到了国内互联网社交厂商未来在国际行业领域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和更多的施展空间。

但陌生人社交应用普遍缺乏有效的沟通推进方法,陌生人社交平台的质量也更易受到用户、内容的影响,在社交破冰,社交线下拓展等方面都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