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半年民生支出财政占比近八成

时间:2020-07-24 15:52:23来源:大众日报

“有水喝,还安全了,真的太高兴了!等水通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岱岳区夏张镇南白楼一村贫困户陈金山说。南白楼一村是一个典型的“缺水村”,“吃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泰安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如今,南白楼一村3个自然村都通了自来水,而且安装了净水器,幸福水流进了百姓心田。

据了解,今年以来,泰安市拨付资金5000万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大力支持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泰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蛋糕”更多地切向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扫描民生账单,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达到16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1%。特别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保持逆势增长势头,上半年完成支出44.7亿元,增长7.6%。同时,积极落实“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为350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629万元,惠及职工26.3万人。另外,通过专项债券、PPP等渠道筹集资金14.3亿元,保障了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开工建设。

泰安市财政重点保障民生事业,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全市各级筹集资金2.8亿元,专项用于患者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特别是对今年新增的28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部拨付到乡村和社区,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和对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保专项基金33亿元,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统筹整合行业扶贫资金力度,2020年,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833万元,比上年增长15%。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继续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扶贫特惠保险等基础上,增加用于农村生产路和村内道路、农村饮水及农田水利等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悉,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稳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确保形成政策和资金合力,着力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截至上半年,全市涉农资金整合规模达到27.97亿元,为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泰安大力提升城市品质。今年以来,拨付资金1.5亿元,用于城市环卫保洁、垃圾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美化等形象工程,支持垃圾分类全国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保障道路桥梁、路灯设施、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维护,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进“智能城管”向“智慧城管”发展。

此外,泰安市财政大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累计拨付资金4.39亿元,支持泰安市大气、水、土壤、采煤塌陷地、矿山地质环境等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泰安市在安排预算和制定政策时突出‘惠民富民’导向,在预算编制环节,按照‘整合存量、优化增量、集中财力、保障民生’的原则编制预算。通过预算这个硬约束,稳步提高民生项目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泰安市财政局局长刘斌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