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创新药物进医保 高危人群早筛早诊成消除病毒性肝炎关键点

时间:2020-07-24 12:51:06来源:财经网

在第十个7.28世界肝炎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吉利德科学支持举办2020年度“愿天下再无肝炎”7.28世界肝炎日主题论坛媒体预热会于近日在线上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李兰娟指出,病毒性肝炎不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而且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是严重危害我国公共卫生的一个重大传染病。随着乙肝疫苗的推广,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我国新增感染者的数量大幅降低。然而,中国幅员辽阔,医疗资源不平衡,基层的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对医护人员的培训仍待加强,基层医护人员需要能够掌握最新的医疗讯息,了解关于病毒性肝炎治疗的最新进展。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力度提高病毒性肝炎防治方面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在2019年的医保谈判中,创新的抗病毒药物被纳入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药价降幅平均超过80%。

目前,虽然现存感染者和患者数量依然庞大,但乙肝流行程度已经有了明显降低,全球大部分治疗丙肝的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也被引入了中国,近日,被称为“丙肝治疗最后一片拼图”的日服单片制剂索磷维伏片也在中国上市。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表示,随着新版医保目录陆续在全国落地,更多的中国患者将可以平价接受创新药物的治疗,通过早诊早治,尽快回归健康生活。

根据统计显示,当前中国约有7000万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而根据截止到6月底全国50余家医院的感染病专科医生共同参与的乙肝患者HBV DNA检测调研的中期结果数据显示,在对既往接受过恩替卡韦治疗一年以内的300名患者进行HBV DNA高敏感检测后,40%的患者使用普通检测无法检测到HBV DNA,但如果采取高灵敏检测(HBV DNA定量检测下限为10 IU/mL),则可以发现存在病毒低水平复制的患者。

不过,目前高敏检测在全国的普及率还不高。李兰娟介绍道,“部分像北京、浙江、广东等部分地区高敏检测有纳入医保,如果全部自费的话,进口高敏检测价格在500元左右,国产高敏检测80到几百元不等。因此,一些医疗诊断行业的龙头企业正积极跟医院合作,发起免费高敏检测的项目,希望能够通过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等共同的努力和持续的工作,让更多的乙肝患者可以享受到高敏HBV DNA的检测,医生通过高敏检测就能够早期的发现低水平病毒复制的患者,从而尽早地开始抗病毒治疗。把乙肝患者的HBV DNA降低到20IU/ml,可以有效地降低肝癌风险。”。

另外,针对乙肝和丙肝领域在早筛早诊推进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社会刻板印象”,李兰娟建议,要重新把肝炎筛查纳入常规体检。“目前,社会上对于肝炎的患者依然存在歧视,如果不消除歧视,我们很难呼吁这些患者主动接受筛查;如果不开展筛查,这些患者得不到治疗,就无法降低我国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率。我建议,应该把病毒性肝炎的筛查纳入健康人群的体检,实现三个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