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访西藏自治区食安办主任 食品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0-07-24 10:49:39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食安委印发《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切实加强《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工作,记者于近日专访自治区食安办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达娃欧珠。

达娃欧珠表示,《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这两个政策性文件,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发展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达娃欧珠告诉记者,《实施意见》围绕依法实施全过程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加强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立足西藏实际,提出了29条深化改革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

达娃欧珠说,《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印发后,自治区食安办迅速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措施。今年,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召开自治区食安办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精神,同时组织协调各市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落实改革任务。二是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督促各市地、县区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梳理各监管部门的事权清单,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三是扎实做好今年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隐患治理、完善政策体系、打击违法行为、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完善评议考核机制。年底对全区各市地、有关部门落实《实施意见》具体措施、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等情况开展评议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奖优罚劣,夯实食品安全责任。

达娃欧珠介绍,目前,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率达7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85%,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7.6%,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区多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尽管我区食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但食品安全领域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重大挑战。比如个别市地和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仍然不够重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为中小型企业、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等等。对此,达娃欧珠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重在毫不松懈地抓好《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这个政策性文件的贯彻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

达娃欧珠说,今年下半年,我们各部门将全力抓紧抓好抓实规范标签标识管理、农药兽药使用减量、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农贸市场检验检测、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落实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贡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