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0-07-18 17:49:06来源:通信信息报

数字经济大提速。7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数字经济15种新业态新模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专家表示,疫情后时代中国将成为数字经济引领者。

中国电信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商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坚持云网融合战略,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平台发展方向,将持续加快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发挥“5G+云+AI”云网一体的综合优势,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注智。

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无人经济”、新个体经济、共享生产……

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发展15种新业态新模式的硬举措,摁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意见》提出,培育面向工业、农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支持建设智能工厂,发展智慧农业,支持建设自动驾驶、自动装卸堆存、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基础设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向纵深发展,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强大活力和韧性,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为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呈现V型走势,一季度下行明显,二季度复苏强劲。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

(中国经济二季度“V”字反弹,同比增3.2%)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当天在中新社“国是论坛 ——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认为,疫情过后,以5G、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互联网等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全球化发展的新特征,中国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与担当。

中国电信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按照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总体上,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

数字经济2017年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中国电信持续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培育数字经济,推动5G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与三门峡市政府就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暨三门峡市工业互联网签订协议。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副总经理赵晓冰表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始终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担当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责任、大力开发和推广信息化应用,全力以赴,全面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三门峡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全力做好网络覆盖,大力推广“互联网+项目”建设,打造好“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信息网络,加快政务、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高智能发展,助力三门峡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6月12日~13日,以“数字赋能、转型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数字经济引领阿勒泰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新疆阿勒泰市创业孵化基地成功举办。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作为大会协办单位之一,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闫卫东在会上就加快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服务能力等相关领域信息化发展进行了发言。

他表示,新疆电信将全面开展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各类标杆性、示范性的千兆网络应用建设,助力新疆阿勒泰地区各行各业享受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引领阿勒泰“数字经济”发展,为新疆阿勒泰地区5G+旅游、5G+智慧矿区、5G+智慧安防、5G+网络安全等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打造5G应用数字经济新高地,7月10日, 中国电信常德分公司与西洞庭管理区举行5G应用合作研讨会。

西洞庭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启武致辞表示,中国电信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是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和网络基础设施的优质提供者;此次管理区与中国电信常德分公司的战略合作,将致力打造“技术先进、覆盖广、网速快、体验好、效能高”的5G精品网络,探索和推广5G在智慧政务、交通、工业企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开辟新的信息化应用发展模式,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本地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他希望园区企业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大力推进5G信息技术应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创建一批智慧产业集群和5G产业基地;推动园区产业向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将西洞庭打造成5G产业聚集新平台、全市智慧园区新标杆、多方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中国电信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商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坚持云网融合战略,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平台发展方向。

5G作为超宽带低时延无线通信技术,可以将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融合构成完整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指引下,中国电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5G。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累计开通5G基站20万个,有望在三季度末向社会提供可服务5G基站数量30万个以上。

6月30日,由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推出的全新的数字活动系列——“GSMA Thrive万物生晖”正式上线,全球首个《5G SA部署指南》正式发布。该《指南》由中国电信牵头、组织全球5G产业共同制定。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当天发表题为《5G SA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最佳实践》的主题演讲指出,5G SA是数字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泛在、智能、高速、安全的5G SA网络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搭建5G SA网络和业务平台,发展数字化应用服务,可以赋能各行各业,打造智慧社会。

IDC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天翼云市场份额位居中国运营商服务第一。凭借丰富的政企市场服务经验,以及广覆盖的基础设施、营销和服务体系,中国电信能够为大型政企提供托管云、本地云和云运维等多类服务。

天翼云以“5G+云+AI”为基座构建差异化优势,一方面以国家、省、市、县、村五级快速渗透策略为切入,持续深耕传统政企市场;另一方面电信集团“云改”战略持续深化,整合全集团能力,全面发力,其中2H(家庭)、2C对于云业务拉动作用明显。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持续加快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发挥“5G+云+AI”云网一体的综合优势,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注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