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湖南投资额最大单体水利工程开工 设计灌溉面积百万亩

时间:2020-07-18 15:50:11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犬木塘水库九龙岭隧洞工程在湖南邵阳市邵阳县郦家坪镇开工,标志着犬木塘水库工程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工程估算总投资额102.5亿元,设计灌溉面积121.7万亩,是湖南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该省建成后灌区面积最大的水利工程。

上述工程位于湖南省中部的衡邵干旱走廊,处于雪峰山脉以南、五岭山脉以北,多丘陵地区,涉及邵阳、衡阳、娄底、永州四市的33个县市区,占湖南国土面积的24.2%。该区域是湖南粮食主产区,但常年干旱少雨导致这里水资源短缺,困扰本地区工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如何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缺水问题,是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焦点。该省上世纪70年代就曾提出犬木塘灌区新宁县崀山水库引水工程,2000年该工程列入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和湖南省政府批复的《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规划》。2014年,该工程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据悉,犬木塘水库工程将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综合性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枢纽、灌区两大部分。枢纽工程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总库容1.4亿立方米,年发电量1.13亿度。灌区工程主体位于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地带。整体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

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万亩,年平均可增产粮食1.4亿公斤;可保障邵东市城区和祁东县城90万人供水;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农村70.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35万人)饮水巩固提升问题,灌区农村饮水保证率提高到9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