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首个商业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发布

时间:2020-07-18 14:49:12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首个商业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2019年度中国商业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于7月14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白皮书》分析了2019年度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基本情况,解析了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中的争议焦点问题,梳理了法院在审理案件时的考虑因素及裁量标准,总结了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的四大特点,并为特许经营行业的合规、健康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合规是特许经营持续发展的基石。协会每年收到的特许企业咨询电话中,关于如何备案、信息披露与广告宣传的界定,以及如何制定特许经营合同条款等内容占一半以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苏霜说,“协会持续开展特许评定公益活动,今年通过线上开展特许法律公益宣讲,并正着手起草分行业的特许经营合同范本。”

根据《白皮书》内容,2019年度我国各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各级法院就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合计出具判决书1349份(仅以搜集平台上的文书为准),大部分案件均在一审法院阶段定分止争,占比为70.01%,二审判决占比29.77%,仅0.22%的纠纷进入了再审程序。

《白皮书》结合案例,阐释了法院对于特许经营合同性质认定的判决理念;同时,在引用最高人民法院的复函等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明确了不具备“两店一年”资格不影响特许经营合同的效力,并根据不同的案件情况,分析了特许人信息披露义务履行瑕疵导致合同解除或可撤销以及加盟商依照冷静期要求解除合同的具体情形。

针对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中出现的普遍问题,《白皮书》建议特许人在合同签订前应符合特许人资质要求,依法办理备案手续,完善合同内容并妥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及合同履行完毕后发现自身权益受损时,及时采取维权措施。针对加盟商,《白皮书》建议在合同签订前应做好对特许人的背景调查工作,在合同签订时应充分理解合同内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遇到权益受损情况时应及时维护合法权利,在合同终止后应严格履行后合同义务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