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欧洲车市半年考:疫情长尾效应施压下艰难复苏

时间:2020-07-17 12:49:0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欧洲当地时间7月16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了欧盟诸国及其他部分欧洲国家的新车注册数据。

距离欧洲诸国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逐步放开限制令已有月余,但欧洲车市仍然迟迟无法回归常态。

ACEA数据显示,6月欧盟27国的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94.97万辆,同比下跌达22.3%。2020年上半年欧盟各国的乘用车新车注册量总计为42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高达38.1%。

四大国、六大车企销量惨淡

具体到欧洲各汽车产销大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四大国上半年的乘用车新车注册量同比跌幅无一例外皆超过了30%。

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深、确诊病例数量也位居欧洲之冠的西班牙上半年跌幅更是高达50.2%;欧洲疫情最初的源头意大利半年新车注册量跌幅则为46.1%;即使是疫情控制相对得力的德国与法国,上半年新车注册量同比跌幅也分别达34.5%和38.6%。

至于已经退欧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的抗疫措施存在诸多失误而导致该国在4月一度出现新车注册量同比下跌97%的惨淡数据。由于英国的复工复产进度落后于欧洲大陆,英国上半年新车注册量跌幅与西班牙相当,高达48.5%。

在欧洲车市严寒的大背景下,大众、宝马、戴姆勒、雷诺、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六大欧洲车企交出的答卷也同样不如人意。

不同于以梅赛德斯奔驰为代表的少部分车企在中国车市仍能取得上半年销量微增,在欧洲这个极其成熟的汽车市场,六大车企无一能够幸免。

其中德系三强大众、戴姆勒与宝马表现相对良好,上半年欧盟销量同比跌幅分别为34.8%、35.9%以及30.1%。标致雪铁龙、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则损失惨重,上半年欧盟新车注册量跌幅分别达43.7%、41.5%以及46%。

艰难复苏路

相比于中国市场在2月的销量遇挫之后仅用了两个月便恢复同比正增长,并未彻底扑灭疫情的欧盟诸国至今仍在为抗疫过程中瞻前顾后的犹豫不决付出代价。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虽然所有欧陆车企和经销商网络都已经复工复产,但是目前制约消费者购车的首要因素仍是对于未来的不确定。

为了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失业,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推行了短期工作制以拯救就业岗位,由政府出资在工人无法上班的情况下支付60%左右的工资。包括六大车企在内的绝大多数工业企业都动用了该政策利好。

不过,由于经济重启速度慢于预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滥用短期工作制这一政策工具。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斯图加特、慕尼黑等汽车重镇的走访了解,宝马、戴姆勒等车企的供应商和受雇咨询公司至今仍有超过三分之一员工处于半失业状态。

一位定居在奥迪总部因戈施塔特的汽车电子工程师告诉记者,连续两个月的短期工作制已导致其收入缩水三成,不仅购车计划无限期延后,甚至还需要考虑将所租公寓置换到市郊以压缩生活成本。

虽然疫情的长尾效应仍在施压脆弱的欧洲车市,但是至少6月的销量数据也证明V型反转的拐点已过。

欧盟27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跌幅从4月起便开始逐步收缩,从4月的-76.3%企稳至6月的-22.3%。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是甚至在6月取得了1.2%的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马克龙政府于6月1日起推行的大规模电动汽车补贴计划以及20万辆老旧燃油车换新政策。目前,法国已将电动汽车购车补贴一口气提升至7000欧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