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杨德龙:多因素共振导致A股大跌 经济复苏超预期支撑后市走势

时间:2020-07-17 09:51:33来源: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7月16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大跌,上证指数暴跌4.5%,超过200只个股跌停。大盘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一方面是对之前快速上行的修正,释放了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多重利空因素产生共振,共同引发市场暴跌。

综合来看,影响周四市场下跌的因素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此前指数快速拉升,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市场出现调整信号就会引发很多抛盘;二是部分机构减持及政策信号引起投资者担忧;三是外资近期持续流出,获利了结;四是有媒体报道引发白马股总龙头茅台暴跌8%,白马股板块集体杀跌。

从7月1号开始的这轮快牛行情,大盘在短短的10个交易日左右上涨了500点,券商、科技、白酒板块也出现快速攀升,累积大量的获利盘。但近日由于多空分歧加大,涨幅较大板块和个股的跌幅也比较明显,如科技、券商等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特别是股价波动性较大的科技股,在这一轮调整中跌幅明显。

从经济面看,我国今年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经济出现一定的回落,根据周四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45,6614亿,同比下降1.6%。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GDP下降6.8%,二季度的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平稳复苏,二季度单季度增长3.2%,和一季度同比下降6.8%相比出现了快速的回升,远超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因此,预计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会更快,可能会达到5%至6%以上,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环比恢复速度较快,表明今年全年GDP的增速按季度来算是典型的v型反转,这决定了后市A股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上升基础,A股市场全面牛市的格局并不因为短期调整而改变。

从工业生产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其中,二季度增长4.4%,一季度下降8.4%,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从4月份开始,我国工业生产基本恢复至接近正常状态。从销售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256亿,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其中二季度下降3.9%,较一季度收窄15.1%。这表明,和工业生产相比,消费行业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消费受到了疫情的最大冲击,但网上销售出现了同比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销售额51,501亿,同比增长7.3%,而一季度下降0.8%,因此,在疫情下,网上商品的销售额增速较快。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0亿元,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一季度提高1.6%,这说明网上产生了1/4的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是经济转型的重要体现。疫情进一步加快了网上销售的发展,电商、外卖、直播带货等成为新特征。

从整体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当然,消费方面的恢复还有待时日,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到正常水平,下半年我国经济上势必将进一步复苏。但当前仍存在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的恢复仍有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出口方面,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增速放缓。

在美股继续收高的情况下,道琼斯指数取得了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市场比较关注财报状况,高盛二季度业绩超预期,营业收入创历史上第二个高记录。美联储褐皮书称7月初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0.8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59%,标普500指数上涨0.91%,均出现较好表现。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疫苗研发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对抑制疫情扩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许多州解除了封锁令,消费活动开始恢复,但仍远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前景也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美股的强劲表现受到美联储大量放水带来的推动,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该政策现在正在推高资产的估值,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股的带领之下不断创出了历史新高,美国科技股的估值也达到空前的高度,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泡沫化。科技是受疫情冲击最小的板块,因此科技股受影响较小,这进一步推高了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配置比例。美股现在高位调整、风险较大,但由于投资者仍然情绪高涨,美股的走势依然非常强劲。市场的涨跌都有自身的规律,美股之所以走势强劲,并且再次回到高点的原因,主要是受到流动性的推动。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是对成熟市场而言的。对于A股市场,我认为风险是跌出来的,机会反而是涨出来的,因为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心态不成熟,市场上涨时会吸引更多资金,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繁荣,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投资机会,支持实体经济。同时,投资者的钱包鼓了之后,也有更多的资金消费,一旦市场出现大跌,可能会造成很大风险,如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因此出现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这将会触发系统性的风险。因此对于A股市场,我认为不应该害怕市场上涨,市场上涨是多赢的结局,市场如果出现持续性下跌,市场信心不足,投资者会对市场完全失望,反而不利于经济转型和发展。有一篇评论文章说的很好,不要害怕股市上涨,实际上繁荣的股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会影响经济的转型和升级。

从总体看,A股市场已经启动了牛市的格局,短期大跌其实并不会改变中期的趋势,当前重要的是抓住市场的好股票,而这轮市场调整也为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上车的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