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十一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开始了!

时间:2020-07-17 09:50:41来源:潍坊日报

近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通知》,标志着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已正式启动。

据介绍,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科技先进国家普遍采用的测度、分析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开展了十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历次调查均采取实地面访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涉及中国大陆(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18-69岁的公民。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一般包括三部分主要内容。公民对科学的理解程度是公民科学素质的核心指标,用于测算CSL值。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和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是公民科学素质的影响因素指标。测算受访者回答科学素质测试题目的得分,将超过70分者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值。潍坊市纲要办提醒,如有公民被抽选为测评对象,应积极配合调查员工作,以认真科学的态度合理作答,充分展现潍坊市民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在今年的抽样测试题目中,增加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相关题目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公共卫生科学素养专题。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表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其中山东省达到6.76%,潍坊市达到7.2%。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8.47%,比2015年的6.20%提高2.27个百分点,山东省达到9.18%,为完成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