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夜经济再次亮起来:阿里巴巴报告显示夜间线上消费占全天40%

时间:2020-07-16 14:51:12来源:财经网

7月盛夏,全国夜经济再次亮起来。7月16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显示,在经济和社会生活全面走向数字化的背景下,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提高到40%;全国600多万线下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夜间出行逐渐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高德夜间出行量在全天占比超30%。菜鸟数据显示,商家夜间发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每一个或坚韧爬升或小步快跑的数字背后,都是新消费的强韧活力。

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其中网上零售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

作为消费市场增长的新增量,夜经济拥有巨大增长潜力,数字化则是夜经济回暖的加速器。“云逛街”固化成人们的新消费习惯,6月10日至7月10日,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夜间消费占比已经达到40%。边逛淘宝直播边购物越来越流行,深夜更是直播购物的黄金时段,夜间逛淘宝直播买买买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超过60%,其中女装、美妆、珠宝饰品、3C数码、大家电、食品和家装行业的关注度最高。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苏州、武汉、天津等成为淘宝直播夜间观看活跃度最高的城市。

1

夜间经济的活跃不仅发生在线上,线下小店同样也在夜间散发活力。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40%的小店交易发生在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6点,截止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为了方便小店夜间经营,6月22日,支付宝上线“夜光收钱码”,截止目前,换上“夜光收钱码”的小店交易活跃度提升了30%。在支付宝消费券带动下,7月前两周,武汉天地商业街、青岛金家岭商圈、广州琶醍园区等许多夜市商圈中,支持消费券的小店收入和交易量环比6月均出现明显提升。除了经营,许多小店在夜间还忙着资金周转,网商银行的小店贷款有25%发生在夜间,为后面的生意做准备。

6月以来,中小商家夜间经营的物资也较去年同期迅速增长。在淘宝企业服务平台,夜市折叠桌增长超540%,夜市招牌发光字增长超300%,炸串餐车增长近160%,奶茶餐车、麻辣烫餐车、地摊布等增长均超过100%。这些流动的人间烟火,背后也承载了许多灵活就业。

(盒马夜市创造性满足了夜间新消费需求)

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消费供给创新迭出。入夏以来,盒马APP每晚8点上线“深夜食堂”页面,冰饮、烧烤、小龙虾成为夜间订单的主角;“下班后订单”也在逐步攀升,线上配送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对“盒区房”用户来说,睡前在盒马购买次日早餐成为新消费习惯,盒马“日日鲜”产品跻身夜间订单销量前十。

数字化的供应链能力也不断激发新消费需求,极速达、定时达等即时配送服务让“逛街”增添了超越时空的想象力,实体商超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得到拓展。6、7月份,银泰喵街定时达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其中夜间订单占比超4成,晚上20-22点是下单高峰,美妆、运动产品最受青睐。与蜂鸟即配合作之后,“定时达”新增夜间订单服务,配送时间将延长至晚间22点。

数字文化消费也成为夜经济的新趋势,在线听歌、阅读、观影备受欢迎。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晚上18点至19点是用虾米音乐听歌的高峰时间;20点至21点使用唱鸭频率最高;21点至23点,在优酷上观影看剧的用户最多,这也是书旗小说的阅读高峰;22至23点也是夸克搜索点全天搜索高峰。这背后也能洞察内容创作经济的黄金时段。

“中小商家生意增长和消费增长,背后都是新消费活力的体现。今年注定是不太容易的一年,但从报告各项逐渐企稳向好的数字中,我们能看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回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戴建军说,夜经济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体验等更丰富的夜经济业态加快发展,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