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涨1.9%年内首次转正 房企市场投资信心增强

时间:2020-07-16 14:50:05来源:华夏时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受控,中国经济持续复苏。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经济半年报,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增长3.2%。其中,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 1—5月份为下降0.3%。其中,住宅投资46350亿元,增长2.6%,增速比1—5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3940亿元,同比增长2.3%,1—5月份为下降0.1%;中部地区投资12272亿元,下降4.8%,降幅收窄2.0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4242亿元,增长7.6%,增速提高2.0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2326亿元,增长1.0%,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今年前5个月持续为负的情况下,1—6月开发投资数据首次转正,进一步体现了楼市发展的韧劲,也具有很强的市场鼓舞性,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各类工作开展都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会进一步增强房企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的信心。

楼市活跃度明显提升

除了开发投资数据以外,新开工和销售数据跌幅也出现快速收窄,显示出了市场信心的回升。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927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增速比1—5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8776万平方米,增长3.8%。房屋新开工面积97536万平方米,下降7.6%,降幅收窄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1583万平方米,下降8.2%。房屋竣工面积29030万平方米,下降10.5%,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0680万平方米,下降9.8%。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0.7%。商品房销售额66895亿元,下降5.4%,降幅比1—5月份收窄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8.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5.5%。

从单月数据来看,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上涨40.5%,同比上涨2.1%。房地产销售数据已经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6月成交数据在疫情后第一次出现连续同比上涨。

与此同时,房价也全面复苏。从今日发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看,有61个城市新建住宅房价上涨,7个城市下调,上涨城市数量创12个月最高。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疫情平稳后,信贷的宽松,各地房地产市场人才政策等刺激是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最主要原因。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预计下半年市场有望继续冲高。从同比销售额看,虽然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66895亿元,下降5.4%,但按照5-6月份单月上涨数据看,全年楼市成交依然有望接近或者超过2019年创造的历史记录。

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比房价更热的是土地市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9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降幅比1—5月份收窄7.2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036亿元,增长5.9%,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杭州、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高价地持续出现,杭州卖地1814亿、另外上海卖地1343亿,北京卖地1143亿、广州卖地1049亿,这也是第一次出现年内4个千亿卖地城市。50大城市合计卖地2.29万亿,同比上涨17.3%,其中多达33个城市卖地同比上涨。58个城市超过百亿,均刷新历史记录。

张大伟表示,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土地溢价率上行主要体现了部分城市,虽然整体土地市场地价依然未全面上涨,但部分城市部分土地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

从到位资金来看,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3344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5月份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3792亿元,增长3.5%;利用外资46亿元,增长8.0%;自筹资金26943亿元,增长0.8%;定金及预收款26474亿元,下降7.0%;个人按揭贷款13202亿元,增长3.1%。

“随着央行等金融政策的放松,房企的资金面在改善。”严跃进认为,从结构分类上看,国内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等数据均由负转正,客观上说明商业银行贷款政策比较宽松,利好房企开发贷款和销售款到账。

不过进入7月份以来,楼市和地市较为活跃的深圳、东莞、宁波、杭州都迎来了楼市调控收紧政策。尤其深圳7月15日发布了重磅政策“深八条”,限购限售升级,二套首付上升到七成,750万以上的豪宅首付八成,预计将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

对于2020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张大伟预测场稳定的趋势不改。他认为,从房价预期看,大部分城市的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房价上行趋势出现。房地产市场的高位运行主要看信贷政策的变化,房价明显上涨城市的调控力度也会加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