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企减负!成都率先开展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

时间:2020-07-16 12:49:53来源:四川新闻网

7月16日,成都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成都海关认真落实“减税降费”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通过科学解析国际铁路运输成本、精准解读审价法规,科学合理分摊境外、境内段运费,实现中欧班列境内段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有效降低了企业国际贸易成本。目前,该举措已通过海关总署自贸创新举措备案。

“改革科学合理分摊境外、境内段运费,实现降本增效。”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审价法规的准确适用,根据班列运营平台定期对外公布的中欧班列(成都)运费价格,按照境外、境内段运输成本比例,测算进口企业境外、境内段运费。在合法合规原则下,按照利润分割法,在完税价格中合理扣减进口货物从阿拉山口等境内卸货点至成都铁路口岸的运输费用,减少进口征税基数。目前已试点从荷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到成都以FOB或EXW成交的中欧班列进口货物。经测算,该项改革将为企业降低税负成本约2%。

2020年初,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成都海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申报指引(试行)》,明确单证准备要求、海关报备流程、风险评估机制等,引导企业合规申报,提高了政策落实的便利性。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和风险防控同步推进,依据班列开行与运价波动情况,及时测算调整不同时期境外、境内段合理运费水平,定期评估改革成效,动态监管,防范风险。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中欧班列(成都)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探索拓展适用范围,力争全国复制推广。在成功试点FOB或EXW方式成交的进口货物运费分段结算的基础上,成都海关将进一步研究成交方式为CIF的进口货物运费分摊方法,细化申报规范要求,完善风险防控办法。推动中欧班列各主体积极参与改革,探索从成本扣减向实际发生额扣减转变,从中欧班列向海铁多式联运拓展。同时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积极争取形成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为全国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成都经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