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凉茶也变身“网红” 天时暑热你饮咗未?

时间:2020-07-16 12:50:07来源:羊城晚报

生活在广东,逃不过“湿热”的气候,便逃不过“热气”。对于广东人来说,任何小病小痛都可以归咎为“热气”:嗓子疼、牙龈肿、皮肤痒……都可能是“热气”惹的祸,这时,你就要饮凉茶了。凉茶,色如梅汤,回味甚甘,一口下肚,不习惯的人会说苦,但广东人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他们大多都是喝凉茶长大的,老妈会整天问你“饮咗未”(粤语,喝了吗?)。

广东凉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

店面仅两三平方米,桌上放着几个瓷碗、几个铁壶、几张写了凉茶种类的小牌子,最多再摆上两个金光闪闪的葫芦形大铜壶,这便是广州凉茶铺的装扮。顾客拿起一碗浓黑的凉茶一口闷,咂咂嘴心满意足地离开。凉茶,为何能深受广东人的喜爱?

据记载,东晋医药家葛洪在医学专著《肘后备急方》中,潜心研究岭南各种温病医药,记载下很多治疗岭南热毒上火及传染病的药方。于是,岭南人民将经验和理论相结合,以药性寒凉、解暑消毒的中草药为原料,创造出具有清热消毒等功效的凉茶,不论盛夏隆冬,皆可服用。

明朝至清朝中期以前,凉茶已有较多记载;到了清朝晚期,凉茶挑子、凉茶铺在繁华地段林立。上世纪80年代,借助改革开放东风,凉茶为不少外来人士解决水土不服问题,而且逐步被不同地域的消费者认可,广东凉茶很快在全国打出名号。2006年,广东凉茶更是入选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超市推出日日鲜凉茶,王老吉开现泡“网红店”

广东凉茶历久不衰,但绝不意味着它止步不前。如今的凉茶不再是只出现在凉茶铺,不少生鲜超市也发挥自身优势推出“新潮凉茶饮品”。

在盒马鲜生曜一城门店,记者见到了一款“日日鲜凉茶”。其说明书上写着“日日鲜产品”,若截至上市当天23:59仍未售完,则会下架处理。包装纸上也贴着“不卖隔夜凉茶”标签。近日,广州有凉茶铺被查出有非法添加西药的行为,这令消费者谭小姐有些担心,不过,“现在日日鲜凉茶是当天上市,很新鲜,各种成分清楚标注出来,喝得放心”。

“怕上火喝王老吉”,盛名之下,王老吉也在寻求创新,眼见各种“网红”饮品店大行其道,王老吉也不甘落后,他们将凉茶与“网红”饮品店相结合,推出1828王老吉·草本新茶,记者走访其正佳广场门店,看见饮品清单上,除了1828经典凉茶、清感茶等传统凉茶外,还有鲜果茶、草本茶等。柜台上则有桂花、陈皮、甘草、菊花等多种产品在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