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后疫情时代,你会否为“可持续”产品埋单?

时间:2020-07-16 12:49:37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的新冠疫情,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如何与自然平衡互处、共建地球绿色未来,成为人们必须面对的重要命题。不少企业纷纷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减少自己的产品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宣传绿色环保概念。2020年度,时尚行业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加码。贝恩咨询公司在预测奢侈品行业的六大趋势时指出:未来消费者的环保和社会意识将加强,品牌展示的道德属性将像美学属性一样受到关注。

可持续材料的应用

作为高耗能、劳动密集型的时尚行业,如何降低制造工艺和废弃物对环境影响的问题,一直是行业在环保领域的主攻领域,最为重要的措施便是可持续材料的研发和使用。

今年,Gucci古驰推出首个可持续系列,包括多款中性风格轻旅行概念单品,如旅行箱、配饰、鞋履及成衣单品。全部产品以利用尼龙废料与再生尼龙为主要面料,还采用了无金属鞣革、循环涤纶纱线和衬料、循环黄铜等循环材料。整个系列都依据可持续生产标准,选用循环再生、有机与生物基材料,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与Gucci相似的是,鞋履品牌ASH也在今年推出了首个环保鞋履系列RE/ASH。该系列所使用的可持续和环保的材料包括再生皮革、再生聚酯、生物多元醇、玉米淀粉、无金属皮革等在内。以再生皮革为例,它是由废弃的皮革碎片与合成纤维结合的材料。与传统皮革生产相比,再生皮革生产所需水量减少90%,碳足迹减少80%。

投资再生回收技术

使用可持续的再生材料是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环境,提升废弃物的二次利用效率则是在供应链末端降低对环境污染物的产出。

上月,欧洲时尚科技初创公司Worn Again Technologies获得了800万欧元的融资,主要投资人为瑞典快时尚集团H&M 和瑞士生产商Sulzer。该公司的聚合物再循环技术致力于从可重复利用产品中回收原材料,重新转化为可使用的原材料,借此提高废弃物的再利用率,减少对全新原材料的需求。

塑料瓶再生及空瓶回收

有调查表明,地球上平均每分钟就有100万个塑料瓶售出,其中只有9%会被回收,而要让塑料完全依靠自然力量在大地中降解,这个过程将花费百年以上。

相比于使用替代的再生材料,国外有年轻的品牌将废弃的塑料瓶回收、再生为服饰鞋履,也有效提高了废弃物的利用效率。除了鞋履面料完全来自可循环利用的塑料瓶外,这家公司的鞋垫也来自循环再生的环保材料,鞋底采用无碳橡胶鞋底,全鞋采用无缝3D编织科技制作而成。

为保护海洋环境,化妆护肤品牌碧欧泉也在2020世界海洋日推出了Water Lovers计划,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中国海洋保护计划”,通过治理三亚市海洋塑料垃圾问题,为海洋环境减负。与此同时,碧欧泉的空瓶回收计划也同步持续进行。

如今,全球各大品牌都在流行“漂绿”行动,在麦肯锡发布的2019年服装首席采购官调查报告《时尚产业要素:大规模可持续采购》指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实现大规模可持续采购是其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人员表示,到2025年,其所在公司计划使用可持续性材料生产至少一半产品。

那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产品埋单呢?在麦肯锡发布的另一篇《2019年度全球时尚生态报告》中显示,42%的千禧一代希望在购买前了解产品的原料和生产方式,体现了年轻一代对社会和环境事业的热情。

但现实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和美好,在2019年上半年,只有不到1%的时尚单品为真正的可持续商品。可持续材料在供应中面临着材料短缺、成本增长及材料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虽然迄今为止,可持续材料只是在小范围地试用,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推进,可以预料,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各时尚品牌在后疫情时代的重要赛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