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险资“加码”实体经济!上半年险资资管计划注册2533亿 同比大增50%!“两新一重”受青睐

时间:2020-07-16 00:59:41来源:券商中国

尽管疫情突发,但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保险资管计划注册量上半年实现增长,并且增幅不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管机构合计注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共计150只,规模2533亿元,注册数量同比增加45只,注册规模同比增长50.7%。

券商中国记者从保险资管非标人士处获悉,目前,随着出差解禁,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的设立发行工作已恢复正常节奏。

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都是保险资管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这些计划设立后,募集资金都将投向实体项目。今年上半年,多只债权计划、股权计划投向“两新一重”等的项目。

上半年注册规模2533亿,同比大增50%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6月,29家保险资管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50只,合计注册规模2533.07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尽管有疫情影响,但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注册量明显更多。其中,注册数量同比增加45只,注册规模同比增长50.7%。

其中,6月份的单月注册量37只为年内最高,当月注册规模为480.65亿元,也属各月的较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这些注册的债权计划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项目:共有109只债权计划投向基础设施,注册规模2029.75亿元;另外有38只债权计划投向不动产,注册规模479.12亿元。

同时,上半年,有3只股权计划注册,都为6月份注册,合计注册规模24.2亿元。

上半年还有6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注册8只保险私募基金,合计注册规模702亿元。

据协会统计,截至6月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461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32471.11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30只,合计规模2565.10亿元。

以“两新一重”为主线,投向这些实体领域

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以及保险私募股权基金,都是保险资金投向实体项目的载体,具体都投向了哪里?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围绕“两新一重”建设,已有多只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在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此外,有代表性的投向还包括长租公寓、抗疫、脱贫攻坚等领域。

一、新基建、新经济领域

包括5G基站、物联网、工业及卫星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新经济业态类项目。上半年,多只债权计划、股权计划投向了这一新兴领域。

今年6月,光大永明资产注册“光大永明-鲲鹏光远股权投资计划”。该项目计划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认购目标基金深圳鲲鹏光远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份额,最终投资方向为金融/IT服务、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等领域。

同为6月,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人保资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母基金股权投资计划,规模为10亿元,投资标的为建信领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LP份额。

5月份,光大永明资产注册“光大永明-比亚迪重庆锂电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该计划拟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比亚迪公司在重庆璧山区投建的“锂离子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的开发建设,生产产品系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满产后,预计可以提供每年200亿元产值的新能源锂电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核心技术和零配件的支撑。

3月5日, “平安创赢-基业投资基金”注册,该基金由平安创赢发起设立,拟募集规模50亿元,将投向产业园区创新空间项目、科创空间升级及园区物流项目。该基金获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并进行创新联动,平安创赢将携手海淀区国资委一起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创新金融服务系列措施,有效支持区域内高新技术、科教文化等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还包括:5月,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长江养老-湖北科投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4月,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太平洋-泉州芯谷债权投资计划;

4月,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人保投控-南通通州湾双创产业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3月,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中英益利-青山湖科技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2月,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太平洋-杭州紫橙国际互联网创新中心债权投资计划。

二、新型城镇化领域

主要包括城乡公共设施和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是保险债权计划的主要投向。上半年,投向新型城镇化领域的产品注册情况包括:

5月,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中意-成都中心棚改债权投资计划;

4月,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建信保险资管-马鞍山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4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平安-中建国投商丘华商国际文化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4月,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中保投-厦门建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一期) (二期) (三期);

4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中国人寿-宁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4月,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人保资本-晋煤循环经济项目债权投资计划;

3月,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人保资本-兰州轨道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3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平安-昆明轨交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1月,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泰康-武汉地产棚改项目债权投资计划(二期)。

三、重大工程领域

主要包括公路、铁路、水利等领域的项目,这是债权计划一直以来的重点投向。上半年,注册的相关产品包括:

5月,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生命资产-云投控弥蒙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4月,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阳光-河南水投水生态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一期);

4月,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百年-陕煤集团富油能源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4月,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中意-成都产投石化基地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4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平安-河北建投城镇化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3月,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太平洋-陕西黄陵发电债权投资计划;

3月,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人保资本-郑州航空港债权投资计划;

1-2月,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国寿养老-四川铁投成自高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一期)(二期);

2月,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国寿养老-陕煤冯红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2月,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泰康-国电投赤峰热电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1月,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建信保险资管-水发天源水务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1月,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中意-成自高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二期)。

四、抗疫

2月17日,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成功注册,投向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地区,为抗疫一线的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包括:

“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14.6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宜昌紫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

“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襄阳汉江新集水电站项目建设。

五、助力脱贫攻坚

5月,新华资产注册新华-贵州水投水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期) (2期)。

这两单基础设施类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为贵州省某水务公司融资13.3亿元,资金用于三个贫困地区村镇的供水设施建设、更新、运营,项目建成后自来水直接入户,可以直接解决154万农村、乡镇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帮助当地攻克脱贫攻坚堡垒,补足“三农”领域的突出短板。

此外,1月8日,合众资产也注册了合众-宜宾国资国家级贫困县对口扶贫项目(二期)债权投资计划。

六、长租公寓

5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平安-上海城投控股长租公寓债权投资计划。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