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西太谷蜕变记:化身“新农谷”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16 14:51: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上7点,范红海正在苗木园区里忙碌着,除草、施肥、浇水、指导农户,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范红海是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小白乡白燕村村民,从靠种地维持生计,到如今在太谷美园农林合作社任技术主管,每天除了与园区的村民打交道,还要经常与农业大学的教授、林业学校的学生交流育苗技术。

“合作社有统一培训,平时我只要有时间,喜欢翻翻种植方面的书籍,琢磨琢磨笔记,想多积累一些经验。”凭借着勤奋学习和多年实践,范红海的种植技术得到提升,从农户化身“讲解员”。

小白乡党委书记王艳介绍,近年来,该乡通过发展小白乡万亩苗木推广园区,发展苗木产业,同时拓展设施红枣、四季葡萄等产业,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增收。2019年,白燕村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

山西太谷是晋商文明的发祥地,明清、民国时期,太谷富商巨贾云集,成为中国北方金融、商业中心,被誉为“旱码头”“小北京”“中国的华尔街”。

时代变迁,如今,太谷化身“新农谷”,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拥有设施蔬菜、苗木花卉、干鲜果、规模养殖等主导产业,先后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位于太谷区范村镇的西曲河村,地处丘陵和山区交汇处,荒山荒坡众多,自然耕种条件较差。为破解这一难题,村干部们大胆构思,将温室“移”上荒山,建成旱垣温室;2018年,村里将500亩土地流转给田森集团,建起水肥一体化的现代旱垣温室园区。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每年村集体收入5.1万元、合作社收入4.9万元,还吸纳24户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其中包括14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乔耀文是西曲河村的种植户,有3个西红柿大棚。“自从采用水肥一体数字化系统,实现精准施肥和灌溉,前几年一年收入一万元左右,现在一年能挣七八万元。”乔耀文说。

据了解,近年来,太谷区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山西农谷和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布局实施后,太谷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发展速度加快,2019年太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89万元,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