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环评审批豁免名录印发 89类项目无需环评

时间:2020-07-16 14:50:32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再发“大招”,近日,《广州市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下称《名录》)正式印发实施,共30个行业、89类项目列入《名录》,在广州市辖区内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也无需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相比上一版名录,本次获得“豁免”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加。

城市道路大中修无需再环评

为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服务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经市法制办审查同意,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于2018年12月21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明确8大类共31项建设项目类型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简化环评手续。自文件印发实施以来,减少全市约20%的建设项目环评咨询量和审批量,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社会肯定。

根据国家、省、市继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参照《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结合广州实际,经修订完善后形成《广州市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

最新版《名录》豁免管理适用范围包括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和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治理行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社会事业和服务业、水利行业、交通运输、管道运输业和仓储业等30个行业、89类项目。

其中,社会事业和服务业16类,数量最多。包括学校、幼儿园、养老院、餐饮娱乐场所、公园、纪念馆、展览馆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原来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现在都无需再办理环评手续。

此外,交通运输、管道运输业和仓储业10类,城市道路、等级公路、桥梁隧道的维护、大中修等也无需再环评。

部分垃圾设施可豁免环评手续

记者发现,在名录中,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可豁免环评手续。在名录的第十七类行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中,明确了“废旧资源(含生物质)加工、再生利用”,“仅分拣或破碎的”项目可以豁免手续办理;第二十一类“公共设施管理业”中,“城镇生活垃圾转运站”涉及“社区、居民小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的项目,可以豁免手续办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中,“城市公共厕所、生活垃圾收集点、废物箱、粪便污水前端处理设施”的项目,可以豁免环评手续。

对照《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名录》中涉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环境治理业的项目更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