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莒南:“稳、准、优”三字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7-17 07:49:33来源:临沂日报

7月12日,走进山东华纶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正吐出一条条银白的丝线。“这种银丝叫工业聚酯纤维,别看‘细如发’,实则‘韧如钢’,在汽车、军工、航天等各领域都能大显身手!”公司工程师王海亮说。凭着过硬的新技术,今年上半年,华纶新材料实现营收2.2亿元、利税1250万元,成为全球第九大聚酯工业纤维生产商。

而这正是莒南县工商部门帮助企业积极对接材料专家、助力企业突破技术难题、寻求产学研合作结出的硕果之一。

今年以来,莒南县念好“稳”“准”“优”三字诀,全面帮扶稳企业、精准服务抓项目、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助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县高质量发展成绩单既有“量”又有“亮”。1至6月份,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9.99亿元,同比增长7.9%。

全面帮扶“稳”企业

以亩产效益评价为标尺打造“雄鹰”企业。今年,该县继续深入开展骨干企业三年培植计划,全面采集工业企业数据13769项,形成2019年度的亩产效益评价结果。以此为质量标尺,筛选全县1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配套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加快集聚优势资源,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打造莒南企业的“雄鹰”。

对中小企业这一民营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今年莒南县先后发放调研问卷6次,全面摸清中小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对2019年应税收入1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实际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和新达产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培育全面帮扶。预计今年,约有30家富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小兄弟”能够一跃成为规上企业“老大哥”,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精“准”服务抓项目

优质项目是莒南县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该县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提出“六个一”工作机制,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要素难题。推行“项目管家”,及时为项目建设破解融资困难、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以“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项目正常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县5G拟建设需求共140处,运营商已提交正式5G建设需求共53处,已具备5G开通条件站点32处;简化获得电力程序,按照“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模式,形成了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办电”新体制,连续两个月获得电力考评工作全市第一。

据莒南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孙长军介绍,2020年莒南县在建重大项目达42个,总投资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山东江正生物胆酸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泊美云洋资源循环再利用产业园项目、华润新能源莒南风电场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加速落地建设。

着力发展“优”产业

莒南县提出“一区引领、四园带动、全面突破”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明晰各镇街定位、方向,加快构建合作互补、全面优化的发展格局。成立“4+4”产业专班,部门协调配合,在冶金有色等4个优势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4个新兴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招商和产业培植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县传统产业迅速优化,金胜粮油建设了金胜花生科技产业园,优化生产工艺,健全产业链条,做好一颗小花生里的大文章。1至6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6000万元,进出口额60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1%、55%;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以亿利新材料华纶新材料为首的齐头并进新格局。截至今年5月底,仅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就完成工业总产值3.67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如今,完善优化的莒南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