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海“绿电”踏上“电力天路”

时间:2020-07-16 17:53:38来源:青海日报

“5、4、3、2、1……”

7月15日上午11时52分,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站河南驻马店±800千伏换流站主控室内,随着工程送电启动按钮按下,在一个个调度指令下,远隔千里之外的青海富集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至河南省电力主网,化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

同时段,在直播视频的另一端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海南换流站的调控大厅内所有施工人员,屏气凝神,紧盯屏幕。

“通了!通了!”

随着河南端按键的启动,海南换流变电站大伙儿一阵欢呼声。等候已久的运检人员现场确认换流变、换流阀等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良好,一个个无误的确认手势后,整个厂区欢呼雀跃,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至此,青海开启了“绿电”直送河南,每年将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为河南送来8座100千瓦的发电厂,约占河南全省用电量的八分之一。

在启动仪式海南换流站现场参与施工的河南省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战军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是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很荣幸能参与到青海-河南工程的建设中来,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让‘绿电’走出青海,让家乡人民受益。”

他告诉记者,此次施工中河南省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电站提供核心设备GIS,为了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控的同时分批组织生产。在2月20日,实现设备和安装员工成功抵达青海,3月8日统一开工,经过对各个环节的管控和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工程的供货、安装、试验任务。

说起施工的困难,在另一边拿着手机记录这一难忘时刻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健说:“送端换流站海拔2900米,线路海拔最高43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高压工程。千万千瓦与新能源发电的自然波动与电网安全稳定供电之间的矛盾尖锐,是国内外首次实践,项目部不仅在攻坚克难,完全是在挑战极限。”

挑战的是什么?是施工方过硬的技术创新,是施工人攻坚克难、耐得住寂寞的决心……

青海-河南这条世界上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承载了太多。在世界最高海拔施工条件下,参建人员攻破了17项作业技术难题,实现了23项施工工艺提升,完成了15项群众性“小发明”……工程正式运行后,青海对外输送的“绿电”将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对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在铁塔林立的海南换流站,直流场区内“嗡嗡嗡”的送电声音格外响亮。

刚从会场出来,负责项目验收的靳生鹏听着“嗡嗡”声,思绪万千……

就在一个月前,靳生鹏的媳妇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而他仅仅在家停留了不到一星期就赶回来参与设备投运工作。

“一直对妻子很愧疚,自从她怀孕到现在,只在生产前后才陪了她几天。”6月9日18时,靳生鹏办理完妻子出院手续就赶往了青南换流站。22时到达站内,没有休息立刻进入到了投运工作。

今天,看着换流站如同看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孩子,看着工程一天天的“壮大”,虽然辛苦,但一切都值得。

靳生鹏只是一个个特高压工程参与者的缩影,正是有无数个“靳生鹏”兢兢业业的专注和默默无闻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特高压运行。

今天,走在特高压施工现场,处处是为了成功欢呼雀跃的场景,而这背后是历时近2年的高原鏖战和与时间赛跑的磨砺。

“就是在这种高原环境下,世界最长特高压组合电器安装试验一次性成功。”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800kV青南换流站电气C包项目经理吴建平告诉记者,工程中为确保GIS设备对接施工满足环境洁净度要求,现场采取“七级防尘”措施。GIS组合电器设备全长755米,共30个间隔,2350个设备单元,为世界上安装长度最长的750千伏GIS组合电器。在对接期间,他们克服疫情和冬期施工影响,仅用时117天完成了所有对接任务。

再回到河南,在国网河南驻马店现场,国网河南电力建设部副主任郭清海看着眼前设备的运转发出感叹:“河南省承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河南电力负荷约占华中四省负荷额的40%,但作为能源调入地区,河南省对确保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如果把电力比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那青豫直流工程就是一条电力‘主动脉’,而这些配套工程就像是‘支脉’,能够把电能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7月15日18时,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水榭王城小区的宋女士,满头大汗从30的室外回到家中,拿着空调遥控器设定因为夏季电力紧张政府规定的最低26,看着遥控器上的温度指示她给家人们说:“听说青海的‘绿电’今天已经送到咱们河南了,以后用电问题应该会得到缓解。”

……

“绿电”入豫,在青海绿电点亮河南万家灯火时,也同样书写下河南人民的新生活。

“青海可开发利用的太阳能发电资源30亿千瓦,风电资源7500万千瓦,水电资源2300万千瓦。储量大,开发条件好,发展空间巨大……”碧波荡漾,苍穹碧野,一湾碧水徜徉而过,站在龙羊峡的群山之巅,俯瞰天蓝水绿的青海绿色发展画卷,耳旁启动仪式中纪录片里的讲述语不绝于耳。

我们相信,今天的“绿电”外输只是开始,未来,青海将继续发挥清洁能源优势,服务全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使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清洁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