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隆林打响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战

时间:2020-07-16 17:52:53来源:广西日报

7月2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学文秀振精神增动力明目标找差距强责任”活动启动会,全面打响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战。当天,县领导向16个乡镇、8个职能部门代表授战旗,发起脱贫摘帽“总攻令”。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将精锐力量全部下沉一线,挂乡镇县领导担任乡镇“第一书记”,97个县直部门主官下沉到村屯。

目前,该县有10个未脱贫村,共2219户7829人。该县完成脱贫摘帽的弱项主要在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等方面。

户户研判,精锐力量下沉一线。“我们打响百日攻坚战,县领导担任乡镇第一书记,局长们则成为驻村队员,所有精锐力量全部下沉到了一线。”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启胜说。该县从挂点乡镇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派出一名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与原有扶贫力量联动,推进所挂乡镇扶贫工作;县直97个结对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下沉到村,与驻村第一书记等负责村里扶贫工作。此外,进一步压实结对帮扶联系人的责任,让其担任贫困户脱贫的“家长”,确保帮扶户如期脱贫。

照单消号,补齐短板做强弱项。6月,全县完成最新一次“回头看”工作:义务教育保障,已完成建档立卡户辍学子女全部劝返,实现动态清零;基本医疗保障,全部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正在开展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督查等,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指标不反弹;住房安全保障,正动员806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入住,同时开展住房安全认定全覆盖及挂牌工作;安全饮水保障,已完成118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新建725座家庭水柜。同时,该县积极鼓励引导外出就业或精准安排公益岗位,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一户。

住房安全保障是该县克长乡的最大短板。该县公安局局长王太兴担任该乡党委“第一书记”后,迅速转变角色,投入推进危房改造、危旧房拆除等的参战、督战工作中,确保村村过关,户户过筛。“危房改造、人均面积不足扩建、危旧主房拆除、危旧厨房改造,我们全面完成了!”王太兴说。

“建房子是其中之一,我们将继续关注他成长,让他感觉到党和社会的温暖。”在金钟山乡占假村者徕屯,该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姚团结一直为苏远苔建房一事而忙碌。苏远苔是个孤儿,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危房改造建设遇到难题。姚团结下沉到村后,汇总苏远苔的情况上报后援单位,千方百计备齐了建房物资,全力把房子建起来。

据了解,围绕“5+2”特色产业,该县对所在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进行适时监测,整合各方力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打造扶贫产业园、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种养产业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