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旧市场将变身 国际一流商业商务中心

时间:2020-07-16 18:49:22来源:成都日报

工地上塔吊来回运转,工人们正挥汗如雨绑扎钢筋、操作机械……6月28日下午,从一环路拐进西北桥北街,直走100多米,穿过一片公园绿地,在原木综厂府河桥市场的位置,一片工地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近前的板块,刚现出建筑的雏形;往前,靠近二环路的位置,摩天大楼的主体已经封顶,已经可以预见未来的时尚模样。

在2018年10月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装饰装修建材专业市场,设施陈旧、安全隐患多,严重影响区域城市形象。而“中优”战略为府河桥市场这类传统市场带来了升级改造的契机。

“这一区域位于人北TOD核心区,共有375亩,其中公建配套建筑面积将达到145亩。”指着眼前繁忙的工地,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世衡介绍,木综厂府河桥市场非核心功能疏解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片区综合开发,持续提升功能形态。项目通过原址升级打造,将非核心功能疏解出去,使得区域整体环境、配套水平得到大幅度改善,产业能级和居民生活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实现了政府、企业、居民多赢”。

创新推进机制

疏解非核心功能

木综厂府河桥市场历史由来已久,它从上世纪90年代初,逐渐利用厂房和场地形成装饰装修建材市场,由于年代久远形态老旧、业态低端、配套落后、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片区城市形象,亟需整体改造。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金牛区积极贯彻落实“中优”战略,将木综厂府河桥市场作为非核心功能疏解的重点区域,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模式招引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木综厂联合实施自主升级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金牛区创新机制,多头并进:

以上下合力破管办分离之难。针对木综厂“管办分离”的特殊体制,省、市各级部门多次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反复与四川发展(控股)、木综厂协商,最终就资产处置达成一致意见,实现土地变性,解决项目实施的政策瓶颈。

以规划优化补片区散乱之短。在市规自局指导下,按照小街区规制和公建优先原则,统筹考虑土地用途、空间布局、临河开敞空间利用,落实项目规划指标,引领项目实现高品质改造建设。

以招引前置解推进滞后之急。提前做好片区产业布局谋划,全力配合招引一流城市开发运营商,成功实现改造项目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征集合作方,为新业态植入腾换产业发展空间。通过多种途径,项目争取到省、市相关政策支持,为木综厂争取到自主改造优惠政策,为市场关闭调迁提供了最关键的支撑。

拆迁动员阶段,木综厂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中层干部包户”方式,分解落实府河桥市场商家拆迁安置任务,实现1500余户商家按期腾退搬迁;拆除期间,金牛区多次带队反复研判潜在隐患,“十一”国庆现场蹲守,最终确保15万平方米建筑物顺利完成拆除。

规划核心区+高品质科创空间

建设国际一流TOD枢纽型商业商务中心

“项目范围内规划了约145亩、占总面积39%的公建及基础设施,包括独立占地的幼儿园、派出所、小学、约2.05公里区间道路、约23亩公园绿地、叠建11300平方米农贸市场、社区用房、养老设施、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谋划已然成形成势。未来这一区域将引入吸引年轻人消费的泛娱乐综合体、引进体验消费的新零售商业场景、打造锦江滨河商业街区,并结合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和高品质科创空间的商务办公需求,引进科创和研发有关的企业总部。

根据规划,片区将形成功能区核心区+高品质科创空间。

其中功能区核心区规划将围绕建设国际一流TOD枢纽型商业商务中心目标,借鉴东京、香港TOD建设先进经验,高水平编制人北片区“123+N”TOD综合开发方案,以规划引领推动TOD与片区商业商务中心深度融合。通过推进公共地下空间建设,构建“9”字型地下空间干网,以此连通周边30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同时充分利用区位和载体优势,发展以枢纽偏好型业态为主的商务办公型总部,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以及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和川藏铁路四川总部落户契机,积极构建以“TOD+商务服务”为核心的商务服务、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高品质科创空间则是以核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0.96平方公里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构建“地上3T+地下9字形”垂直空间体系、“原创设计+创意总部+现代商贸”产业生态,着力擦亮荷花池金字招牌,打造千亿级荷花池新消费商圈,塑造“中优”创新提能发展典范,为建设成都北部消费中心支撑赋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