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低风险地区影院下周起有序开业:院线积极筹备 经营压力仍大

时间:2020-07-16 19:50:39来源:澎湃新闻

“终于看到曙光了。”一位影视行业业内人士表示。

停业175天的电影院终于可以开业了,期待已久的影院方正在积极筹备。但不少影院负责人却担心没有大片上映的电影院收入较少,而复工后影院的运行成本又因为防疫工作又而增加不少。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面对记者的采访,保利影业、横店影视、华夏影视、博纳影视等多家影视公司均称尚无具体的影城开业时间。他们表示,具体时间还要等地方电影局通知,目前在做准备。

《通知》表示,各地电影主管部门将关于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后,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序推进恢复营业。

一位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怎么样还得等地方电影局通知吧,我估计地方电影院还是会限制一下,一批一批来。”

与此同时发布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明确指出了精细化防控的指示。在“加强清洁消毒”方面,《指南》的要求较为仔细。“1。大堂、影厅、卫生间、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2。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公共区域座椅、入口闸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3。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4。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防疫用品类垃圾应定点投放,日产日清。”

对于上述《指南》,保利影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准备,《指南》其实并不繁琐,因为我们一直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工作,做着复工复产的准备。”不过,对于《指南》中提及的“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不少观众提出了疑问:“若超过两小时的电影,可能要分段观看了。”

虽然期待已久的电影院即将开业,但数位中小影院的负责人都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经营压力巨大。

对于影院的正式复工,江苏省盐城市的一位影院经理路岩(化名)既期待又担忧。“复工后我们的压力会更大。因为就算复工,也不可能是全国的所有地区影院都复工,所以很有可能短期内没有大片上映。 而没有大片上映的电影院收入少而运行成本高。 复工后,影院的食品我们会适当降价促销,但电影票价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路岩还表示:“希望政府鼓励大家去电影院,也希望事业单位的工会来购票。”

一位上市影视公司相关人员则表示:“我们大公司的影院比小影院相对好一些,还能进行股票融资,我们一个月基本上三四千万要花掉,但我觉得应该是国内民营院线里面我们的状态还可以,员工已经开始发全额工资了,管理层还不是。”

4月29日,在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在疫情影响之下,预估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据江西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北京蜂火影联公司创始人楼晓庆估计:“对大影院而言,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在全年收入的60%左右,对一些三四五线城市的中小影院来说,应该在70%左右。”

横店影视相关人员估计:“一般情况下,电影院开放2个月左右,才能恢复正常的经营水平。也有可能一开放就很多人观影,说不准的。”

当然,在影院停摆的半年内,一系列扶持政策早已出台。

5月14日,财政部和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显示。就在同一天,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

免税之外,还有贷款贴息。5月12日,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委会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将利用中央及地方电影专资,对影院应对疫情申请贷款进行贴息,帮助影院缓解资金困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