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吴证券: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修复将趋于平坦化

时间:2020-07-16 18:50:01来源: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转正。7月16日,东吴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汛期结束后,基建投资在预算内财政和“赶工”的驱动下仍将进一步提速,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的修复趋于平坦化,实际GDP增速介于4%-5%左右。

东吴证券认为,二季度GDP同比转正且实现3.2%的增长,略高于市场预期。从需求端看,二季度正值海外国家在疫情下的严格封锁,以及我国在走出疫情后生产相对需求的快速修复,因此在货物贸易顺差飙升的同时,服务贸易逆差显著收窄,估算二季度净出口对实际GDP的同比拉动应该在1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之间,这种对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应该是近年来未曾有过的。

此外,6月份大口径基建同比增长8.3%,相较5月份回落了2.6个百分点,主要是6月以来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导致,虽然短期来看南方强降雨可能还会对7月份施工产生影响,但在汛期结束后,基建投资在预算内财政和“赶工”的驱动下仍将进一步提速。地产方面,虽然融资改善仍会驱动地产投资韧性延续,但考虑到前期压抑需求集中释放和疫情对中低收入群体资产负债表的冲击,三四线城市销售还将继续走弱。

东吴证券总结认为,二季度GDP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与海外市场相比,中国经济修复的相对优势更加明显,再考虑到疫情的长期性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下半年政策刺激将更加克制;叠加居民消费的持续疲软,前期压抑需求的集中释放后趋于回落,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的修复趋于平坦化,实际GDP增速介于4%-5%左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