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华天橡塑:“科技挂帅”激活创新动力

时间:2020-07-17 09:51:17来源:中国化工报

第一次走进淄博华天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见到董事长张华办公室门口的牌子和名片上的头衔时,相信不少人和记者一样,搞不清这位华天橡塑实验室主任究竟是何许人。

相比于董事长的职衔,张华可能更热衷于产品配方优化和创新研发。在聚氨酯预聚体行业深耕20年的华天橡塑,正是凭借着“科技挂帅”的思维导向和实际行动,实现连续5年销售额年增长率超过40%,聚氨酯预聚体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构筑基础创新技术体系

华天橡塑产品已经应用在矿山、造纸、纺织品、体育用品、高铁、军工等领域的上千家客户。这些成果都来自华天橡塑对研发的持续专注和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

聚氨酯行业创新的关键,绝不是简单的配方技术优化,而是构筑基础创新体系。为此,华天橡塑从成立伊始,就注重“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为创新成果构建高效的转化体系。

为保障研发人员的基础开发工作,华天橡塑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淄博市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超耐磨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企一技术中心和国民经济动员中心5个技术平台,还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太原工业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该公司开发的耐溶剂低硬度印刷、超耐磨液晶屏幕使用水松皮、矿山超耐磨、高承载AI轮、高回弹耐屈挠、纺织设备等预聚体产品,打破了相关领域被进口原料垄断的市场格局。其中,喷涂用聚氨酯弹性体组合料的研制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共享模式赋能全员创新

闻新则动、以新制胜。华天橡塑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健全创新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以全员创新理念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华天橡塑不断创新技能施展平台,组建课题攻关组,发挥专家及骨干的领头作用,培养创新能手和岗位工匠,为企业发展打造高精尖人才。

该公司建立了多渠道靶向制定人才培养4项计划:一是以大学毕业生见习实习期间培养为主要内容的“雏鹰计划”;二是以新晋技术岗位、新晋工程师为主的“新星计划”;三是以高级工程师、产品渠道推广专家、技术专家为主的“精英计划”;四是以专业突出、吃苦耐劳的优秀员工为代表的“鸿雁计划”。这4项计划紧密结合公司结构调整、质量升级和技术研发战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储备管理机制。

华天橡塑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引入了合理的产品利润激励机制;同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及能力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与薪酬、岗位续聘和评优挂钩,向高技术人才倾斜。此外,该公司在科技成果产权界定、价值评估、转化实施等方面开展了制度创新和管理改革。

全员赋能“共享模式”激活了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激发了人人参与创新创效的行为自觉。20年来,华天橡塑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86项,转化应用125项,有19项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评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其中,聚氨酯无毒无溶剂喷面材料技术发明专利是山东省级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擦亮优质服务金字招牌

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已经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丰富的技术积淀基础上,华天橡塑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方面独具慧眼,以工匠精神和专业技术开辟客户制品定制化市场,将优质服务打造成为金字招牌。

华天橡塑拥有专属销售团队,建立7×24小时服务体系,随时提供技术指导,第一时间解决客户问题。而且,张华还带领团队细分市场需求,逐一上门服务,“面对面”“点对点”对接客户痛点和核心需求,帮扶下游合作客户开发特色产品,实现与客户共同成长。

“华天橡塑质量管理体系对客户售前产品留样6个月;对客户制品跟踪制成品和上机后动态性能情况,实施登记管理。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原料、制品、应用全程采集库,应用的大数据体系可查可控,包括客户类型支撑、时间轴、最终结果等。”谈起实验体系,张华如数家珍。

创新与服务给企业和客户带来了收益,华天橡塑也越来越得到市场和行业的认可。该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还获得了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下一步,华天橡塑郯城园区在建的年产18万吨聚氨酯原料生产基地计划在年内投产试车。该公司将继续立足于市场需求进行多维度创新探索,不断扩大产品性能和应用领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