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预计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会逐步恢复顺差

时间:2020-07-17 11:53:28来源:封面新闻

7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好,政策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企业生产活动都在加速恢复常态。“从现在统计到的结果来看,(国际收支)经常账户是逐步恢复顺差。”

她说,从货物贸易情况来看,海关数据已经公布,二季度我国出口比一季度增长30%。从进口角度来讲,受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进口同比收窄了10%。二季度贸易顺差达到了1547亿美元。和一季度的情况比较可以看到,二季度顺差是有大幅度的恢复。从服务贸易来讲,因为受疫情影响,国际旅行这方面的用汇减少,带动服务贸易的逆差进一步收窄,“因此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是会呈现顺差的,顺差规模很有可能带动整个上半年的经常账户也保持顺差。”

王春英表示,未来,经常账户有条件、有基础维持在合理均衡区间内的。首先,决定经常账户长期发展趋势的是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国内经济结构。中国制造业的产业链条是非常完整的,经济结构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其次,决定经常账户差额很关键的一点是储蓄率和投资率的关系,中国的储蓄率在全世界仍旧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些都是保持经常账户平稳运行的基础因素。最后,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走在世界前列,复工复产和经济活动率先企稳,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常账户有条件维持在合理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