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是论坛”解析经济数据:二季度“深V”反弹彰显中国信心

时间:2020-07-17 10:51:44来源:封面新闻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对此,在当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实现“深V”反弹,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背后展现出中国信心。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指出,进入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健康、就业、收入、物价、社会保障这些衡量中国经济温度“暖实力”指标,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直言,由于中国抗击疫情成功,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六保”“六稳”做得很到位,所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必然成为一个亮点。疫情过后,中国对全球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而全球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他提出四个“东移”,即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大部分的工厂投资都会向东转移,尤其向中国转移;整个的技术和创新向东移;资本东移;人才东移等。

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顾与展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用“先破后立”来概括。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围绕7上下波动,成为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初步经受了疫情大流行、经济大衰退、金融大动荡等各种冲击的考验。

谈及下半年态势时,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表示,随着上半年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三、四季度有望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增长率的水平。但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会面临与以往不同的问题,这就需要宏微观经济政策都要更加积极和灵活、更加精准和到位,特别是宏观政策要更多代入微观主体的感受,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疫情的影响会继续,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分析指出,从今年1月份开始,东盟就已经变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接下来的2至6月的五个月中,每个月东盟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年东盟还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到今年就已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上半年中国外贸逐月好转,呈现出积极态势。疫情冲击也给中国延长产业链带来了好机会。他同时提到,从货物贸易结构看,防疫物资成为了新的出口增长点,包含口罩、医疗器械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今年上半年贫困地区多措并举,“保就业”措施效果明显,对贫困地区增收提供了保障。他认为,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应该是有把握的。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预计,下半年楼市将延续多层分化和平稳持续恢复态势,全年商品房价格同比增幅可能在5%左右。

据悉,国是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在过去四年,围绕经济活动、重大经济热点已举办近百场年会、论坛及经济形势分析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