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特大犯罪团伙售套路贷“套路”牟利:160余人被捕

时间:2020-07-17 10:51:23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杭州萧山警方发布消息称,警方经7个月的调查,成功打掉一个涉案金额达1.2亿元,以赖某某、庄某某为首的特大网络“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人。

涉案APP借款截面。 警方供图

“套路贷”、暴力催收“谋财害命”

安徽小伙小云家境一般。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后,小云通过网络途径了解到某借款APP,该APP宣称“无抵押、无征信、放款快”,可提供额度千元的小额借款。见此,小云向平台借了款。

借款后,小云发现,在该平台借款1000元就要直接扣除300元利息,实际到手只有700元,7天后就要偿还1000元本金。随后,小云便陷入到“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不断向多个平台借款,且一旦还款超时,小云及亲友便会受到骚扰催收。

2019年7月,小云向一款叫“旺财贷”的APP平台借款。还款日到后,小云因无力偿贷款喝农药自杀,年仅25岁。

某公司销售经理董先生与小云有同样遭遇。2018年,董先生投资生意失败,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因不想向家人和亲友借钱,当年10月,董先生通过网络途径向“诚易花”APP借贷。董先生借款后发现,该平台只能借千元左右的小额贷款,而且要收取263元的服务费,借贷1000元到手只有737元,还款时却要全额还款1000元。

一周后,董先生没有及时偿还,便不断受到对方催讨骚扰,电话、短信、微信被“狂轰滥炸”。董先生只能向其他借款平台借钱来应急,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

董先生表示,自己在“诚易花”平台便借款3次,最后一次借款经过2次续期(直接缴纳263元服务费可延期一周偿还)后无力偿还本金,便被电话骚扰,身边亲友同事都受到了骚扰恐吓,对方甚至还PS自己身份证照片,说自己欠款几十万,是“老赖”。

据了解,董先生最后东拼西凑还了钱,但是董先生声誉和家庭却受到严重影响,不仅被迫辞职,也与妻子离婚,目前独自一人在外租住。

团伙公司化运营 “出售”犯罪方法

警方表示,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段是套路贷延伸到网络领域的新型犯罪,且许多借款平台背后都由同一家借贷公司控制,以短期高利息逼迫受害人向其他平台借款补“窟窿”,从而使对方陷入“套路”,几年时间就累计到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债务。

案发后,杭州萧山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锁定由赖某某、庄某某等人为首的“网络黑恶”犯罪团伙。经侦查,警方摸清了该团伙的基本组织架构。

该犯规团伙主犯共有三人,分别为赖某某,男,27岁,浙江苍南县人;庄某某,男,28岁,浙江苍南县人;李某某,男,37岁,杭州滨江人。2017年,赖某某和庄某某合伙成立公司,通过现金贷APP软件实施现金贷犯罪,并招募多名老乡、同学、亲友等人员扩大经营。

次年10月,上述犯罪团伙又吸收“技术骨干”李某某为合伙人,推行“公司化”管理,分工明确:由赖某某负责团队运营和销售,庄某某负责组建运营现金贷放贷催收团队,李某某负责技术团队。此外,该团队还将自己开发的30余个现金贷软件,以每个10万到30万不等的价格销售给下游团伙,并教他们如何使用APP从事现金贷的犯罪方法、并帮助后台APP进行数据维护,以收取费用获利。

据悉,目前,警方已查明赖某某团伙涉及包括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利用互联网犯罪、诈骗等案件300余起。2020年5月20日,该案被移送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