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东湛江:借助创新平台力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时间:2020-07-18 15:5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5G基站、光纤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连日来,记者在广东湛江采访了解到,目前,当地众多企业正借助这些创新平台,力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湛江廉江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廉江是“中国电饭煲之乡”,该市大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推动家电企业设备数据、管理数据、供应链数据等要素“上云上平台”,全市已有20家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

记者在位于廉江市郊的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看到,在多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可自动操作油压、切卷、冲孔、上料,同时还可将冲开关孔、侧耳孔、插头孔工艺等多道工序在一台液压专机上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借助廉江市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公司对企业的冲压设备、注塑设备、喷漆设备等实施数据采集,建立控制中心,通过APP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生产管控功能极度优化

据了解,宝钢湛江公司作为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之一,目前已建设并开通了24个5G基站,实现门岗人脸识别、无人机巡逻、厚板移动办公、堆取料机无人化、通勤车人脸识别考勤、智能广告宣传等试应用。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以端到端数据流为基础,以网络互联为支撑,该公司在钢铁行业的生产管理、设备运维、远程控制等各个领域加速应用创新,推动技术进步。 记者走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项目中控室,近400台智能化控制设备让人叹为观止。它仅通过一套高度集成的集散控制系统,就能实现对分散在10多平方公里的生产装置进行控制。在控制大厅的巨型显示屏,通过近2000个监控设备,可以随时看到生产现场的全部场景和各项生产参数。中科炼化项目还建设了专用的工业互联网,结合智能巡检系统,实现全厂巡检智能化,操作人员通过巴掌大的智能巡检仪,就可以把视频、图像等巡检信息实时传回到生产系统,对巡检发现的异常及时处理,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湛江国联水产公司信息化中心,记者从一楼走到六楼,看到有由智能化操控的、19米高可库存11000多吨水产品的仓库,有由机器人独立完成的包装工序,有智能化的海产品生产流水线等等。整栋办公楼变身成为该公司智能“大脑”中心,仅服务器房面积就达130平方,可支持1000亿元(人民币)级产值所需的服务器存放,实现集团化的信息化统一平台、数据采集、业务财务一体化等。目前,该公司率先国内同行通过输美水产品HACCP、欧盟卫生注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首家及唯一一家对虾种苗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和加工厂均通过BAP标准ACC“四星”认证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