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法国将归还掠夺而来的非洲文物 马克龙曾称此为头等大事

时间:2020-07-18 15:51:33来源:新京报

据artforum网站报道,近日,法国政府正在审理通过了一项法律草案的初稿,该草案要求法国政府在一年内,将特定的文物运回其原属地。此前,法国将其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定义为“不可剥夺”的藏品,这阻止了这些藏品的归还。这一仍待通过的新法案,将暂停这些藏品的特殊地位,以便将从贝宁和塞内加尔等前殖民地掠夺来的27件文物归还给原属地。

这个事情其实早在三年前就被马克龙决定好了。2017年,在为期三天的非洲之行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在他未来的五年任期内,他会把归还非洲文物作为“头等大事”。马克龙曾在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大学

发表了两个小时的演讲,对学生说:“我不能接受在好几个非洲国家的文化遗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文物都在法国”“非洲遗产不能只收藏在欧洲的私人收藏馆和博物馆里。”

2017年3月,有一批议员和公务员给前总统奥朗德写了一封信,敦促他归还20世纪从贝宁拿走的文物。法国外交部以法国公共藏品“不可剥夺性和不可描述性的法律原则”为由,拒绝了这一请求。

在2017年为期三天的非洲之行,马克龙宣布归还殖民时代的文物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后,马克龙在2018年任命塞内加尔经济学家费尔温·萨尔,和法国艺术历史学家贝内迪克·特萨沃伊撰写的一份长达108页的报告。该报告建议,法国要永久归还国家那些通过“盗窃、抢劫、掠夺、欺骗”而获得的非洲艺术品和文物。

这份报告还呼吁,法国对所有源自非洲殖民时代所得的文物进行清点,并将目前在法国博物馆中的9万件非洲藏品当中约三分之二的文物,纳入了审查范围。在这之后,非洲各国政府将选择他们希望归还的文物。如果法国反对,它必须证明该争议文物是合法获得的。

时至今日,人们从这份费尔温·萨尔和贝内迪克·特萨沃伊在2018年写的报告发现,法国收藏了9万多件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文物,其中大部分藏品存放在巴黎的凯布朗利博物馆。该机构目前拥有二十六尊雕像,这些雕像是1892年从西非阿博美皇宫取来的。这些雕像将归还给贝宁共和国。

手中缴获的一把宝剑永久归还——奥马尔·萨杜托尔是一位穆斯林领袖,曾在19世纪50年代与法国殖民者作战。去年,法国总理埃杜阿尔德·菲利普将这把剑借给塞内加尔总统麦基·索尔,以此作为法国政府归还非洲文物承诺的象征。虽然这件作品现在在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里展出,但在“不可剥夺”原则被暂停之前,它的所有权还不能正式被转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