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西省打造“数字太原 宜商太原” 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时间:2020-07-18 15:50:53来源:山西日报

全力打造“数字太原宜商太原”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营商环境整体评估报告显示,去年太原市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排名第1,领跑全省11个市;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对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在内的41座城市进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太原市营商环境便利度获评优良。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出台实施了《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以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重点,推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投资贸易环境、营造诚信法治环境、升级创新创业环境”等4个方面25项改革任务,各项指标质效显著提升。

开办企业3日办结——推行开办企业“证、照、税、章”一站式集成服务,新办企业只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市场活力充分激发。

一般不动产登记3日办结——设立综合窗口,整合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业务,实现购房资格确认、不动产登记、税费征收等多项业务“一窗通办”,增设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网点,推行登记证书免费邮寄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就近办理、只跑一次,一般抵押、转移类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太原税务部门推出了“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的“三不”清单,制定了5类69项“网上办”清单,根据清单内容提供“二维码”办税指引和系统操作指南,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等事项时,足不出户,全程网办;制定了6类132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人在办理发票票种核定、个人所得税优惠备案等事项时,仅需到窗口一次,办税时长由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减为3分钟;全市按月申报的10.39万户个体工商户全部实行按季申报,纳税申报次数由每年12次减少到每年4次。

太原市金融办出台了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十条意见,促成2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00余家国有、民营及小微企业进行对接,达成授信额度508.5亿元。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2019年,太原市再次取消了3项行政许可,承接了2项行政职权。对近年取消、下放事项进行回头看、再梳理,督促“全环节下放、真承接落地”。市级公布取消证明事项44项,保留依申请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30项,行政职权事项应放尽放、落实承接到位。

在此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情况,太原市对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进行清理规范,全市9类事项共2923项,全部通过太原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市、县两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实现全覆盖,让办事群众“一单在手、一目了然”。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减少181项,总的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59%。

持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太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覆盖率达到98%以上,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创新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心按企业注册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社会服务、不动产登记(交易)四类统一设置多个综合服务窗口,建立“一窗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评价反馈”流程闭环,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一窗通办”。

打造“数字太原宜商太原”,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太原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了《太原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数字政府建设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双轮”驱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全面营造高水平“六最”营商环境。

在全市推行“五减”专项改革,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清单管理,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层级同一事项办事指南“一套标准”。引深“一窗通办”改革,让更多审批服务“不见面”“最多跑一次”。

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持续营造流程最优的营商环境。太原市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好差评”、统一办件信息归集的要求,加快各级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入口整合和业务办理系统对接,重点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在持续营造体制最顺的营商环境方面,太原将以市政务信息管理局为主体,“一个蓝本”建设“数字政府”,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动“一个系统管监管”,实现“一个平台管交易”,推行“一条热线管便民”。

同时,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布设“政务服务一体机”,试点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智能办理。建设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倒逼各级各部门主动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