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免费奶酪”只是短期促销?景区优惠正点燃跨省游的出行热情!

时间:2020-07-24 11:52:21来源:证券日报网

170多天的漫长等待,近半年的日夜煎熬,旅游从业者翘首以盼,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伴随着多地跨省游的放开,尤其是北京跨省游的开启,迅速激发了国内游客的旅游意愿,旅游业复苏进程正在不断加速。一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游客们的热情。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跨省游部分放开的消息公布之后,在最早宣布恢复跨省游的四川、山东、青海,热门旅游城市成都的搜索量环比14日增长了310%;7月19日,北京宣布“降级”后,北京进出港机票搜索量与18日同时段相比增长7倍。携程大数据也显示,北京地区机票暑期预订量已为全国第一,其中,北京旅客搜索三亚热度比上月大涨116%。

“恢复跨省游才能真正让旅游产业得以进入复苏阶段。”众信旅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感叹,“这不仅给冰封半年之久的旅游行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这也向市场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有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免费奶酪”的促销行为

“大唐芙蓉园当年一人120元的票价……终于免费了!”“永久的还是临时的?”“免费开放?也太棒了吧!”“好漂亮的地方,有空去旅游打卡吧!”

跨省游政策的恢复,不少景区也同步出台了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免门票的景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省市:山西省云冈石窟、五台山景区等126家免首道门票A级以上景区;陕西省大唐芙蓉园、楼观台景区8月1日起免费开放;甘肃省甘南州全部旅游景区景点免费开放;贵州省7月底之前包括黄果树瀑布、梵净山景区等420个A级旅游景区在内免费开放。

“对于所在城市而言,优质景区短期牺牲了门票收入,可以换取更多游客的到来,将有利于旅游消费的进一步释放,带动旅游以及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相关行业的加速复苏。”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旅游业而言,只要游客流动起来,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都能够转动起来。前期的近郊游,已经带动不少旅游企业缓步复苏。当前多地有序恢复‘跨省游’,让游客从所在城市周边区域,扩展到省外市场,脚步的延展带动了旅游全链条的消费,对于复苏中的旅游业而言,无疑是最大利好。”

“但考虑到‘免费奶酪’是有成本的,所以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奶酪’的‘免费’提供将是短期的促销行为。因此,建议城市可以给‘免费’景区适当的经济补偿。”吴若山建议称。

“免费奶酪”显然成为吸引游客跨省旅游的利器,短期内会刺激消费者的出行,但在众信旅游看来,安全完备的硬件设施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能力才是赢得口碑的核心所在。

“其实景区免费开放对我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游客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旅游地的机票,包括当地酒店的价格,才是决定我去哪里旅游的关键因素。”她打趣地说道,“景区的门票价格毕竟要比机票便宜多了!”

“品质游”受青睐

跨省游标志着国内旅游业的全面重启,从局部复工复产正式迈入到常态连片恢复的新阶段。

“目前来看,跨省游有望在七月底及八月迎来第一波高峰。”众信旅游对记者表示,“今年暑期的团队旅游彻底告别了以往的大团形式,以大家庭或亲朋好友结伴亲子出游为主的小团成为主流。因为小团在行程安排上更为灵活,可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和深度体验需求。”

目的地方面,众信旅游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西北部地区的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西藏等,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地域特色鲜明,是国内暑期旅游的热点。西南的云南、四川、广西等,也是暑期最为热门的目的地。此外,海南的许多知名酒店近期也推出了促销力度较大的优惠产品,加上离岛免税新政策的吸引,也会是近期最为热门的目的地之一。

疫情不仅打断了旅游的正常发展节奏,更改变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布局,安全、健康、生态成为很长一段时间游客首要关注的问题。

吴若山表示,“市场对于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品质+旅游等产品的需求极其旺盛。旅游从业者一定要抓住从需求变化的根本,根据变化来调整产品线,针对性的满足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众信旅游近期推出的国内游产品特别重视凸显“健康”、“生态”这些元素。“例如青海湖骑行产品、内蒙古轻徒步产品等。”众信旅游跟记者透露,“跨省游恢复短暂几天内已经有不少游客报名了。”

不过,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清零的情况下,吴若山对于跨省游的建议是“外松内紧”。

他解释称,“外松是要控制游客流量,营造舒适的旅游环境。内紧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制定好防控疫情措施,不能有丝毫放松。”

“希望疫情之后很多景区能继续限流,人挤人都没有看风景的欲望了。”王女士对记者坦言,“如果景区能够做到合理控制人数,才能够确保游客有更好的游览质量和体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