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周新能源要闻回顾(7.20-7.24)

时间:2020-07-24 15:52:11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综合】

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首次超煤炭欧盟退煤进程加快

据英国独立气候智库Ember发布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占比首次超过化石燃料,表明欧盟的退煤进程正在加速。

原本随着可再生能源等发电的成本下降,燃煤发电的竞争力就越来越弱,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抑制了电力需求,更是加深了对煤炭需求的打击。

Enel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8.6%

欧洲最大的电力企业、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51097吉瓦,同比增加8.6%,在电力结构中占比52.3%。

Enel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出现增长。但在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市场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5.1%和3.5%。

国家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再上新台阶

中国能源报消息,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达3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剔除一季度疫情影响后,新能源利用率为98.7%,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国网经营区风力发电量184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量1102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2.3%、19.2%。

财政部解答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

国家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六保”财政政策措施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对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的调整做了详细解答。

《问答》表示: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明确2020年可享受补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类型和分类别的补贴额度,相应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确保新增项目补贴额度控制在50亿元以内。

水电总院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非化石能源中占比超过85%,支撑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前一年达标;风电、光伏发电首次“双双”突破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过2万亿千瓦时。

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度,我国常规水电新增投产384万千瓦,大中型常规水电站核准开工规模约239万千瓦;抽水蓄能核准开工688万千瓦,新增投产30万千瓦;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3031万千瓦,其中光热发电新增装机2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325万千瓦。

【太阳能】

2020年6月全国生产光伏电池1464万千瓦同比增长26.5%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份,全国规上工业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为1464.2万千瓦,同比增长26.5%;环比5月份减少574.9万千瓦,下降28.2%。

据此测算,6月份,全国日均生产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48.81万千瓦,较5月份日均产量减少16.97万千瓦,下降25.80%。

工信部公示光伏等34项行业标准和17项国家标准

7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布《电子行业34项行业标准和17项国家标准报批公示》。根据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已完成34项电子行业标准和17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

19家企业入选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2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8〕68号),经省级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将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名单予以公告。

其中,天合光能、隆基绿能、通威太阳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入选。

贵州上半年63个光伏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据贵州日报消息,今年以来,贵州省全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截至6月30日,63个光伏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全省光伏装机达到534.6万千瓦。

贵州日报表示,自2019年全省光伏项目推进会召开并提出完成63个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贵州省在确保生产安全、不影响生态环境条件下,创造了90天时间建成并网项目58个、装机335万千瓦的“贵州速度”。

天合光能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4.5亿-5.4亿元

7月23日,天合光能(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公告: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51亿元-5.41亿元,同比增加3.08亿元-3.98亿元,增幅216.37%-279.51%左右。

【风能】

“抢装潮”下超六成风电零部件企业利润翻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8家主要风电零部件企业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家企业利润翻番,3家企业利润增长保持在70%左右。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多家企业表示,上半年风电市场的“抢装潮”带来相关零配件需求的增加。

【氢能】

国际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项目开建

近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在宁夏开工建设。

据人民日报了解,该项目是目前国际顶级制氢储能项目,在发电领域具有建设成本优势。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氢气1.6亿标方,每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

河北:到2020年底全省氢能产业链年产值50亿元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以培育壮大氢能产业为目标,加快构建“政策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三大氢能生态体系,率先将河北省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战略引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