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交所:将于7月27日启动创业板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网上发行业务

时间:2020-07-20 13:51:34来源:中证网

深交所7月20日公告,为确保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业务的顺利开展,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定于7月25日组织技术上线通关及网上发行业务通关测试,本次测试主要模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上线后创业板注册制股票网上发行业务启动首日场景。测试完成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据公告,自7月27日起,可开始启动创业板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的网上发行业务,继续支持个别存量的创业板核准制股票网上发行和上市交易业务,业务启动的具体日期以相关公告为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交易及转融通优化相关(含盘后定价交易)业务暂不启动,业务启动日期另行通知。

相关报道:

过会率100% !创业板注册制IPO首周16家企业全过关 11家券商参与保荐还 有282家排队待审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周上会企业成绩单新鲜出炉!

16家上会企业实现全过关!其中14家为IPO项目、2家为再融资项目(可转债)。

据“金融1号院”统计,目前共有11家券商参与助力企业成功过会。中信建投证券、东兴证券、东莞证券拔头筹。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282家企业正在排队候审(附全名单)。

方正富邦基金总裁李长桥在接受“金融1号院”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和创业板的改革,将会有更多成长潜力巨大的高科技企业留在A股市场,让投资者们也可以更好的享受到中国新经济高速成长的红利。”

首周上会16家企业 100%过会率

7月17日晚,创业板上市委第四审结果出炉,回盛生物、爱克莱特、迦南智能等三家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

至此,创业板注册制审核以来的首周四场审核结果已全部出炉。本周,创业板上市委一共进行了四场审议会议,16家上会企业全部过会,其中14家为IPO项目、2家为再融资项目。

首周14家创业板注册制IPO过会企业名单:

数据来源:深交所官网,制表人:王思文

首周2家创业板注册制可转债项目过会企业名单:

数据来源:深交所官网,制表人:王思文

11家保荐机构参与创业板注册制IPO

据“金融1号院”统计,已过会的14家创业板注册制IPO项目共有11家保荐机构参与。

分别是:东莞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国都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龙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东兴证券、东莞证券分别参与保荐2家企业,其余券商为1家。这14家企业成功过会,也意味着,截至目前这11家券商参与的创业板注册制IPO项目的过会率为100%。

券商参与首周创业板注册制IPO过会项目的保荐情况如下:

还有282家企业正在排队待审

据“金融1号院”梳理统计,在创业板注册制IPO申报公司信息中,还有282家企业正在排队待审。

这282家排队待审的名单如下: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制表人:王思文

基民如何分享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红利?

近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逐步落地,基民应该如何参与其中,享受改革的红利?

对此,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经理成曦对“金融1号院”分析称:“本次创业板改革主要集中在创业板的定位,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以及交易制度等方面。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深化落实,我们可以预计,将有大量不同类型的成长型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这会增加主动投资的选股难度。那么以自由流通市值和流通市场流动性等维度为主的选股加权方式,使得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市场宽基指数具有‘新陈代谢、自我进化’的特点。”

成曦认为,首先,指数体现了一种慢慢演化的逻辑。指数一般采用市值加权的方式进行编制,市值越大的成份股在指数里占的权重越大。以创业板指数为例,就是选取了创业板中市值和流动性综合排名前100个股票组成指数,并且随着这些成份股的中长期业绩越来越好,市值越来越大、流动性愈加提升,它们的所占权重也会相应增加,最终成为创业板中的佼佼者。

其次,对于创业板中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行业而言,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十分明显,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高。注册制推行后,质量较低的公司将被快速出清,预计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本身,竞争优势企业的龙头效应将进一步被强化。

最后,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深化落实,大量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或将奔赴创业板市场,多元化的业务模式、高精尖的技术创新以及复杂化的商业生态将增加主动投资的选股难度。而指数投资能够较好地分散风险,同时享有创业板改革红利与优势龙头成长潜力,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交易灵活且费用低廉的投资渠道。

“对没有足够精力和专业储备,但是又想分享整个中国经济成长、尤其是创业板企业成长的的普通投资者,我建议第一步可以考虑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是由创业板块中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流动性综合排名前100只股票组成,于2010年6月1日正式发布,以综合反映创业板市场整体表现。作为创业板的标杆指数,这只指数集合了创业板中头部公司,指数总市值3.6万亿,对创业板块市值(6.8万亿)覆盖率53%。”成曦介绍称。

事实上,纵观指数基金在国内的发展史,本土市场和投资者对指数投资的需求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截至2020年1季度,指数基金规模达14201亿元,年化增长率40%。其中,ETF基金规模达6952亿元,年化增长率37.5%,均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基民该如何选择指数基金?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建议,可以从五个维度来选指数基金:

一、产品线及规模,这反映的是管理人的创新理念和能力。基金管理人的产品线要全,规模足够大。

二、组合管理能力。组合管理能力强,足够精细化。

三、投资管理团队。团队足够稳定,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离不开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

四、投资研究系统。通过系统化、信息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五、客户服务与投资者教育。这也是很关键的,客户服务效率高、响应快,投资者教育到位。

林伟斌总结道:“指数基金是站在市场的中间,获取平均收益。”(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