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培育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时间:2020-07-20 11:50:43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方特东方神画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全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引导优势产业迸发新活力,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区县的哪些产业特色凸显、表现亮眼?请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市中南城崛起科创产业优质载体

今天的市中,“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人才、资金、平台”兼有,重点围绕“一带一城”持续发力。“一带”,即“二环路科创产业带”;“一城”,即总占地3600多公顷的南部科创新城,这是未来的“新市中”。坐落于舜耕路上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则是“二环路科创产业带”和快速路总部经济带的关键节点。

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为核心点所构建的山东创新设计中心,坚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泉城特色”,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独具特色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环境。该中心是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国内唯一授权的工业设计合作基地,是山东省工信厅认定的省内唯一的工业设计园区(基地),是长江以北规模最大的创新设计企业聚集区,国家级的济南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在加快筹建。该中心以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济南)、国家科技部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两个“国字号”双创基地为依托,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速汇聚。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济南落地的57个项目中,就有20个项目落地市中。目前,已有5个院士项目、1个国家级领军人才项目入驻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目前,该中心已有省级瞪羚企业3家、市级瞪羚企业1家、高新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创新设计产值高速增长,不仅为全省16个市的上万家企业提供着设计、传播等产业链服务,而且已辐射河南、河北、辽宁、重庆、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在2019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上,来自11个国家地区的146家设计企业、52所高校的1356个设计团队、1879名青年设计师、5129件作品参赛,其中1301件即将上市,预计转化产值超过10亿元。

下一步,该中心将以创新设计为重点,研究市场、链接科技、吸引资本,营造独具优势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平台,建设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山东创新创业的重要集聚地,为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导性服务,努力打造中国北方的“创新设计之都”。 (本报记者刘阳)

槐荫启动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近日,记者从槐荫区获悉,由该区发起,全区文化旅游商贸企业共同参与的“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槐荫区地处济南西大门,京沪高铁、轨道交通1号线、长途客运实现连通。“百年商埠风情区”凸显商埠文化特色,拥有数十处历史建筑和文物,也蕴含着无数实干创业的人文故事。兴福寺、峨嵋山古建筑群等展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省会大剧院、济南市三馆、印象济南·泉世界等一系列地标形成了文化中轴。黄河、小清河、腊山河、玉符河、玉清湖、美里湖、济西湿地是槐荫区独有的水系资源。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核心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在此落地。

近年来,槐荫重点扶持了方特、印象济南等一大批龙头文商旅项目,启动了创建“济南槐荫省级旅游度假区”等重要发展举措,打造了“俏槐荫”系列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了旅游全产业链向更高水平发展。2019年槐荫区主要景区、商贸园区接待游客19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12.98%。

槐荫区将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全景槐荫”主线,实施精品旅游工程、建设旅游特色乡村、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实现全域打造、全时开发、全业融合、全民共享,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同时,还将通过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智能化信息平台,努力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力争到2022年游客增长率达到20%,旅游总收入突破145亿元。 (本报记者张龙)平阴新项目让老厂房迎来新生机

落户在平阴县孔村镇的玫德艾瓦兹(济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去年5月玫德集团与土耳其公司AYVAZ(艾瓦兹)合资签约的高新技术项目,是平阴县以商招商的典型案例。

项目在玫德集团孔村分厂的原厂房基础上新建。从签约至今,一年多时间,原旧厂房的设备被腾出,破旧的老厂房革新变为了如今干净整洁的新厂房,完成了3条拥有国际最顶尖技术的金属管制造流水线的引进和装配。目标定位于山东省最大的金属软管生产基地,玫德艾瓦兹从欧洲引进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30余台,可实现从不锈钢板焊接、波纹管成型、线上智能检测、热处理、全自动焊接、自动装配等工艺流程,是国内少有的具备金属软管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厂家。目前主要生产出的消防软管年产量达100万套,燃气管、避震管和各式高端连接管也成功完成研发并投入生产。

目前,该项目作为市级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完成,1亿元的投资资金已经到位,其中外资按比例已投资到位。下一步,企业所在地孔村镇将做好招商引资的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将产业转型升级的活力激发出来,将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释放出来,着重高新科技创新,蓄势发展新动能,为孔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本报记者冯经伟通讯员韩子强刘帅)

长清链条重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长清区积极引导产业链条重构,企业抱团发展,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区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树立“产业建链强链,企业互助互联”发展理念,通过巩固产业联盟平台、举办产业对接活动、编制优势产品名录、拓展区内区外市场等形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抗风险能力。6月12日,山水重工机加工联盟首批合作企业正式签约,山水重工与国舜集团、平安精工、迈特力机械、金陆丰实业、环冠科技、琨鹏机械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水泥机械装备产业基地。

长清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经济组织构建利益共享机制,通过订立完善的购销或服务合同,推广订单模式,实现产业共赢。5月29日,组织召开了建筑建材产业研讨会,探讨依托山水集团,联合区内国舜集团、平安集团、长兴集团、汇富集团等重点建筑建材企业,构建长清区建筑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已对建筑产业化联合体重要作用、组织形式、产业运作等达成了初步共识。此外,区内骨干企业山东鲁润依托奥图自动化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解决方案进行车间智能制造升级项目也正在加快实施,区内企业挖掘“内销”市场和抱团融合发展的意识日趋增强。

以打造5G应用场景为突破,长清支撑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以国辰、北辰、山水、华昱、鲁润等工业企业和山水智慧物流、重汽长久物流为先导,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6月12日,长清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现场会召开,国辰实业现场展示了4个典型5G场景应用,区内3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观摩学习。目前全区各类企业已引进或新上项目近60个,多数项目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这些项目的顺利投产,将为全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邵明红)

济阳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中心运营启动

近日,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在位于济阳区的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举行。智慧客服北方中心扎根济阳后,将发挥网络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在技术驱动和人才驱动的共同作用下,有望带动形成智慧客服新兴产业集群,在打造新业态、新动能、新产业及有效推动济阳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为济阳区带来旺盛的社会人气和巨大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济阳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省城携河北跨、撤县设区四大历史机遇,加快推动自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在加快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不断完善招商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和计算机外设、大数据存储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格局。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5亿元。

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中心是入驻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的第一批企业,该园区将聚集带动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创型企业,目前已与北京元太、北京云号、济南阅信、山东旋几等多家企业签约,后续还将引入城市产业云、派米互联等行业龙头,集聚以5G新技术为核心的业务及产品资源,搭建集智能终端、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新材料、无界零售、科创空间等新兴产业生态系统,助力济阳区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王宝静)

商河种草种出农村经济新活力

吃草长大的梨,你吃过吗?别人用除草剂灭草,这里却花钱种草。三叶草、狗尾巴草、牛筋草、黑麦草、鼠茅草……在商河县龙桑寺镇油坊张村的沙河尚农场里,到处都是精心种植的各种草。

种草是这个农场的秘方。把刚刚长豆荚的黄豆粉碎在地里,高价买来黑麦草、鼠茅草种子与梨树间种,目的都是利用对梨生长有益的草类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据了解,为确保梨果品质,沙河尚农场全程绿色生产,采用人工除虫技术,用不含农药成分的生物动力有机肥增强土壤肥力。

经过三年的土壤改良,200余亩梨园土地十分肥沃,每年可产出新香梨、雪清、秋月等9种梨果品类,年亩产量1万斤左右。尤其是主打产品新香梨,胖嘟嘟的,比库尔勒香梨要大一些,还长了张“红脸蛋儿”,果肉白、果核小、果皮薄,口感甜爽、汁多、酥脆、无渣,入口即化,成功打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这些“吃草长大的梨”,曾荣获“山东省十佳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等荣誉,该农场也获得济南市市级家庭示范农场的美誉。

“过去是追求有没有,现在是关注好不好,主要是从量的发展向质的发展转变。我们通过对现有产业的深度培育,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农场主人张发勇说,除了优质梨的产出,该农场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从提升宜游环境入手,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围绕游客需求,把农场打造成集休闲娱乐、生态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