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海南免税新政实施15天销售超10亿元 中国免税行业销售规模预测

时间:2020-07-20 09:51:07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悉,自今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实施以来,海南各有关部门深化“防查堵罚”工作机制,强化离岛免税走私风险监管,为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7月1日至15日,全省累计销售10.7亿元,日均7100多万元,比6月份日均销售额增长三成多,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整体来看,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中免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根据贝恩咨询的预测,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将从37%提升至53%。根据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之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免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中免是目前最大的免税龙头,中免已经先后中标中国香港机场烟酒段、首都机场、白云机场、澳门机场、上海机场免税以及国内其他机场口岸免税店,意味着中国免税行业在供给侧整合,从而呈现出中免系一家独大的格局,公司拥有着超过80%的国内免税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的八张免税牌照中,中旅中免实际拥有了其中四张,且都含金量十足(出入境免税牌照、海南离岛免税牌照、离境外国人市内免税店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王府井发布公告,公司收到首旅集团转发《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批准中免集团、中出服、深免、珠免、港中旅牌照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