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达三年低点

时间:2020-07-19 19:50:28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的67.08,为近3年最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便利店企业的发展预期明显调低。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指出,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双重考验下,便利店需要在模式探索、店型创新、线上业务、数字化转型、商品研发、运营管理、供应链建设等企业战略与核心能力方面实现突破。

疫情拉低销售额与开店速度

报告显示,2020年便利店门店销售指数为53.0,竞争环境指数为71.9,客单价指数为68.9,客流量指数为41.9,店租指数为58.5,用工费用指数为60.9,门店招工指数为62.1,配送指数为47.2。这意味着今年便利店门店仍然会身处较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面临着店租、用工费用、招工等方面的运营压力。而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门店的运营压力。由于疫情对消费造成心理影响,门店的客流急剧下降。而且便利店上游企业同样受到疫情影响,无法为门店及时供货,配送效率明显下降。

从各区域便利店发展指数情况看,东北区为54.4,华北区为60.6,华东区为60.4,华南区为61.3,华中区为67.5,西北区为58.3,西南区为65.9,均高于荣枯线50.0。华中区成为诸多区域中发展预期较高的市场。华北区企业发展指数最高,但普遍存在着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华东与华南区属于便利店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但由于便利店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有限。东北区由于经济发展速度长期滞后、人口外流情况严重,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北,气候比较寒冷,便利店发展同样面临着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从企业基本发展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86.4%的便利店企业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门店位置处于商务办公区的便利店销售受影响最大,其次是位于学校、医院的便利店,开设在居民社区的便利店受影响较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便利店的客流量出现大幅下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客流逐渐回增,但还远未达到同期水平。多数便利店企业对今年的消费市场持较为保守的态度。从开店集中度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开店计划向100家以下集中,开店速度比2019年明显放慢。

多数便利店企业非常重视企业线上业务的开拓,计划在今年加大线上业务的投入。调查显示,85.2%的门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67.4%的门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

相比2019年,今年便利店企业对资本的态度变得积极且理性。对于是否引入资本,更多取决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在企业战略上,今年有81.8%的企业把加强内部管理放在了战略发展的首位,反映出企业对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的看重。77.3%的企业把发展线上业务列入计划。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效率,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都是便利店在企业发展战略中非常看重的方面。针对便利店的数字化转型计划,有66.7%的企业表示今年会继续加大投入,说明企业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

另外,有42.7%的企业表示今年将会把政策协调列入发展规划中。随着系列便利店支持政策的出台,加强与政府的沟通,通过政策协调为企业争取有利的发展条件也是未来便利店在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面。

调查显示,相较于2019年,今年人才储备紧缺的问题更加严峻,24.2%的便利店企业今年面临着人才储备紧缺的情况。随着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便利店的人才储备问题会愈发严峻。

今年便利店对鲜食品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生鲜品类引入尝试增多。调查显示,在商品结构方面,今年计划引入鲜食品类的门店占比为78.4%,计划引入生鲜品类的门店占比为2.9%;更多的便利店正在尝试生鲜品类的引入,未来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