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盘点:规模缩水1/3 37部影片票房破千万

时间:2020-07-18 19:49:32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上半年,网络电影成为疫情影响下电影产业唯一活跃的市场。日前,猫眼娱乐、爱奇艺电影、微博电影联合推出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根据爱优腾三家平台公开的票房榜,全网分账票房突破千万的网络电影已有37部,创6年来上半年分账票房历史新高。整体来看,多部故事性强的优质作品获得市场认可,分账周期长尾效应明显增强,但网络电影依然呈现“有高原无高峰”状态,真正实现“破圈”的作品仍是少数。

在全行业坚持提质减量的共识下,2020年上半年全网上线网络电影176部,对比2019年减少33.1%。随着观影需求向线上转移,上半年分帐票房表现不俗,全网已有37部影片跨入票房破千万梯队,其中爱奇艺占据23席,占比超过六成。从题材来看,动作、奇幻、武侠等强类型影片在分账市场中依然占据优势,爱奇艺、腾讯双平台拼播、奇树有鱼联合项氏兄弟共同出品的《奇门遁甲》以超5641万票房创造历史最高记录。

C77506762FC1C74F23B5F83C8F24D91D.jpg

网络电影的本质依然是电影,《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观众线上观影最为看重“故事剧情”和“演员演技”,另外对“叙事节奏”“画面质感”以及“拍摄技巧”也有较高要求。

今年以来营销愈发更加受到行业重视,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A级网络电影中营销贡献率超过均值的影片票房增量超过百万。以刘仪伟监制、郭碧婷、段博文主演的《机械画皮》为例,爱奇艺与片方联合策划了赛博朋克风格的动态海报与60帧预告片等超清精品化物料,并且创新推出互动预告片提升观众的参与感,猫眼线上直播路演则为影片带来了更大的流量,同时结合演员阵容及故事内核在社交渠道进行话题发酵,使《机械画皮》上线24小时即登上爱奇艺电影热播榜、飙升榜、热搜榜首位。

随着影片营销手段的提升,平台内容运营的优化,网络电影的生命周期也逐渐延长。2020年爱奇艺上线满180天的影片首周分账票房占比平均不到40%,上线首月占比平均不到60%,分账模式的长尾价值逐步提升,也为电影人创造更多收益。

4b5b5e0141ecacd36cc4996a98268ac3.png

据爱奇艺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全年网络电影有望票房超千万影片数量突破60部,加之付费会员稳健增长和付费分账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网络电影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截至目前,网络电影依然呈现出“有高原无高峰”的状态,单平台独播分账票房纪录仍旧是2018年上线的《灵魂摆渡·黄泉》创下的4548万,票房天花板始终未被打破。随着4月以后复产复工,用户宅家观影时间减少,Q2高票房电影增速放缓,也证明了实现用户长期留存还需要生产更多具备“作品思维”的好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