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即时送需求量暴增巨头抢滩本地零售市场 国美门店变身前置仓

时间:2020-07-19 19:49:50来源:证券日报网

新零售时代进入新阶段,国美、阿里、京东等众多巨头都在扩张版图,抢先本土生活的市场,采用快零售模式,调整和扩建网络。

受今年疫情影响,即时配送需求量暴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即时配送问题,成为零售业探索的方向。

从最早“便利店”承担这个角色,到现在的“前置仓”、“快递收货店”、“社区物业”,零售巨头都在搭建零售网点和基础设施,实现消费场景的链接,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今年2月份,国美开始探索小件商品即时物流配送,以门店为核心,为3-5公里用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一直以来,国美的中大件物流服务具有明显优势,如今将“前置仓”功能赋予门店,实现了小件商品的即时配送服务。由此,国美的大家电“送装同步”+小家电、3C“闪店送”,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完善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

据国美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闪店送”也将向更多第三方企业开放,为其提供即时物流配送服务,范围也将从小家电、3C产品拓展到更多消费领域。目前,在中大件物流方面,国美已为多家第三方提供物流配送服务,2019年国美为小米、容声、美菱等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占比达32%。

疫情不仅改变了消费者行为,也加速了本地零售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从用户端还是从供给侧,本地零售价值的重要性都在不断地被深化认识。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本地即时配送也逐渐成为刚需,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国美聚焦消费者购物全过程,通过2600多个门店实现了3公里-5公里网格化运营,打造覆盖全国社区的前置仓购物驿站,链接超17万个社群。依托原有实体门店优势和社群优势,国美APP新上线的“门店”频道可以全面承载会员体系、收银台、货架、即时通讯四大功能,从而进一步延伸了用户的购物场景,使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和到店一样的咨询、演示等真人即时在线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国美APP“门店”频道上线后,通过该频道产生的销售收入已占国美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扩大。国美“闪店送”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即时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既快且优”的专业配送服务,真正“让配送更有温度”。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配送效率和配送精准度越来越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一环,国美“闪店送”服务,依托门店3公里-5公里服务优势和社群优势,将本地零售“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网格化,这或许才是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也是未来零售服务模式转变的方向之一。未来电商和零售巨头之间围绕快零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