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红色引擎”添活力文明花开更芬芳

时间:2020-07-20 11:50:56来源:济南日报

党员带头,万事不愁,这是一个被无数次实践验证的宝贵经验。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放弃周末,深入一线开展文明城市共建活动,为创城工作奉献“先锋力量”。每一名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文明创建与民生福祉相结合,改善辖区面貌的同时,也将这股创建热情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党建引领扩大创城“统一战线”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组织“走进宽厚里,文明护航在行动”活动,联合“双报到”单位、“两新”组织等,走进宽厚里,以商户为服务对象,以街区环境为整治重点,让创城不遗漏一处,让成果全民共享。

按照上级部署,街道突出“诚信”主题建设,将宽厚里街区打造成为“诚信”主题示范街区。老字号“同仁堂”党建负责人田蕾,亲身参与了“诚信街区”创建工作。她说,作为商圈商户,“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作为“两新”党组织融入驻地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创建都是“分内之事”。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少年,从政府机关到经济个体,全员创城在大明湖街道已经形成惯例。

在市中区,文明城市创建与党的建设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四里村街道包居领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领包居科室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清扫活动;舜耕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维护环境卫生、开展文明宣传;楼道“革命”、清理乱贴乱画、整治垃圾死角等活动在各社区如火如荼开展……

“e锦水”党建平台解决民生大小事

“各位居民,天义玫瑰苑小区北面小门外直接面对的是绿化带,小门长期有居民和电动车通过,因此对绿化带造成了损害,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另外,路面不平给行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得到治理,大家怎么看?”天义玫瑰苑第一网格网格员尹璞打开微信小程序“e锦水”,在“我有事要说”板块发表了这样一段文字。

自打成了社区网格员,尹璞没事的时候就在小区里转,这也是他的工作之一。很多熟悉的居民大老远一看到尹璞走过来了,都愿意跟他拉一拉,小区北门的事就是热点话题之一。大部分小区居民都觉得,“既然有这么个门了,为什么不好好把路修一修呢?”议题发表后,很快浏览人数就过了350多人次,几十名居民在留言区留言。对议题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尹璞并不意外,“大家本来就很关注这个事情,我这么一发出来,很多人都有共鸣,在几天内就解决了问题。”

“自‘e锦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以来,这件事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党员带领网格长、网格员、群众代表,以社区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发现问题、讨论问题、献计献策,让大家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成功案例,也是一次全流程解决问题的案例。”锦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培振说,“e锦水”的目标也就是像这样把社区的党员、网格员、群众充分调动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平阴“五城联创”中来,打造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治理格局。

“草根”志愿服务队为创城助力添彩

在天桥区北坦街道济安社区,有一个志愿群体一直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她们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她们是社区网格治理的能手,是邻居口中的“热心肠”,是大家眼中负责任的“北坦大姨”。

顶烈日,斗酷暑,逐楼、逐门、逐层、逐户地清理,把清理的垃圾装车……7月15日,“北坦大姨”志愿服务队、街道包挂科室、天房物业针对辖区弱点难点开展辖区卫生大扫除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此次活动不仅解决了楼道拥堵问题,还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出行、生命和财产安全,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清理过程中居民们都很配合,有的甚至主动帮忙清理垃圾,及时将废弃物清除,不再占用楼道空间。本轮清理增强了居民们爱护公共环境的意识,提高了居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北坦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有1500多户居民,人流量很大,仅仅依靠街道和社区发动群众、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压力很大。这些大姨平时就是热心肠,她们在社区日常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济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茹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济安社区的“北坦大姨”志愿队伍已经达到近百人,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北坦大姨”们也许只是基层最平凡的一员,但每当群众需要她们的时刻,她们总能第一时间集结起来,为守护群众、建设家园发光发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为全面展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济安社区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北坦大姨”队伍树旗帜、亮身份,激励队伍中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唤起了居民自觉维护环境意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根于居民心中,带动居民同创共建文明城市。

模范带动引领创城全面推进

郭西村党支部书记曹桂荣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郭东村老党员陈少安带领小区志愿者,对楼道内、生活区的堆积物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清理杂物垃圾,清理美化绿化带……连日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历城区郭店街道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郭店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创建,把“党建+创建”模式,有机融入到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志愿宣传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等各项创建工作中,让党建引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扎实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小”网格助推大提升。统一全街道条块及各类社会治理网格设置,建立了16个社区(村居)网格,根据地域、人口、行业等因素,初步划分39个基础网格、57个专属网格,设置16名网格长,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配备了39个专职党建网格员。明确职责、分片包管、责任到人,实现了创建工作全面覆盖、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管理不仅整合了辖区资源,加强了居民自治体系建设,同时也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宣传创建”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党建引领文明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栏、公益广告、微信转发等方式宣传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等内容,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宣传赶大集,发放《创城倡议书》1000份,并对照宣传单逐条宣传,确保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相关内容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推动了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使创建氛围得到延伸。

“前两天我腿伤了,可党员带头创城这个事不能缺席。今天打扫卫生我去不了,我家里人代替我去。”这是近日商河县白桥镇宋家村70多岁的老党员宋玉德跟党组织“请假”电话中说的。

宋玉德口中所说的党员带头创城,是白桥镇为助力创城工作,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组织的“党员践初心、创城我先行”义务清扫活动,目的是通过每周五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在商河县白桥镇的大街上,每到周五下午,总会出现一群别着党徽的忙碌身影。不管是在城镇街头还是在村庄的大街小巷,他们都统一佩戴党徽,手拿清扫工具,分工合作,对区域内大街小巷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现在的气温虽超过30,但他们没有一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中途退缩的。

营造美好环境基层各有妙招

“希望全体党员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创城为契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争当文明市民,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7月1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街道马店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全街道创城工作会议精神。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党员们手拿扫帚、铲子等卫生工具对村委驻地及鹊华小学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马店村只是大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斗号角吹响以来,大桥街道创新“党建+创城”模式,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事事有人过问、上下齐心协力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不同层级的创城工作会议,各部门、各村居对照所包网格自查不足,明确问题所在,促进问题的协调解决、落实整改;每周开展创城督查“啄木鸟行动”,成立由三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创城问题督查小组,认真对照测评标准对辖区测评点位逐一督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以考核促成效,增加创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基层党组织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开展文明交通、环境整治、爱心护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

槐荫区兴福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硬杠杠”做好创城“加减法”,进一步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的落实。在“加法”上,持续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在“减法”上,将问题清单逐一销号解决,根据分工包挂情况再次深入村居和重点测评点位,对辖区内重要点位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督查、再整改。整改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辖区沿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废旧杂物、下水道、小广告等及时进行清理,发动沿街商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确保创城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下一步,兴福街道将继续严格对照创城测评标准,对辖区的创城推进工作、环境卫生保持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切实卡实责任,以严实作风抓好社区文明创建,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前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