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创新优化审计模式 实现村居财务标准化

时间:2020-07-24 12:51:45来源:临沂日报

今年以来,枣园镇以“136”工作思路为抓手,对临沂西城枣园片区内的项目工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规范了片区村居的财务管理,全面提升了该镇村居财务管理水平。

紧扣一条主线,实现征收拆迁全程审计。事前规范完善各类事项。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资金拨付程序。招标聘用第三方机构高质量完成基础性摸底测量工作。事中周密严控各个环节。根据工作流程,跟踪监督入户现场复核、政策认定、协议签订、补偿资金发放等各环节,做到测量一把尺子、赔偿还建一个标准。事后准确出具各项报告。事中跟踪结束后,出具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做到边审边改、即知即改,实现整改和审计同步完成。

立足三位一体,优化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辅助的“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区审计局加强引领作用,统一管理镇里的审计工作,把国家审计的标准规范引入镇里;镇审计办发挥内审主力军特长,采取轮审、交叉审、巡审结合等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社会审计作为补充,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在党委政府统一组织、监督和指导下开展项目审计。

对标六个规范,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标准。阵地场所标准化,人员队伍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先后出台5项制度。业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制定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结果运用等阶段标准化流程。档案管理标准化。按照“谁审计谁立卷、案结卷成”原则,严抓审计项目的归档整理工作。结果运用标准化。成立村级专项检查工作组,联合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